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爱国奉献精神 坚守,是最质朴的告白
http://www.tlnews.com.cn/2019-10-05 15:17:19 浙江 |浙江新闻客户端
国庆长假期间,全省各行各业众多劳动者为了保障社会正常运转、人民便利生活放弃休假、坚持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爱国奉献精神,成为对祖国最质朴的告白。

武义电梯维修工姚小平——

凌晨接到电话,他立马出发



姚小平在检修电梯。 侯明明 李增炜 摄


10月4日凌晨4时13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39岁的姚小平从睡梦中叫醒。“快来啊,电梯卡住了,有人被困……”像以前无数个被惊醒的深夜,姚小平猛地清醒过来,一把抓起工具箱,骑上摩托车,向武义县百花山工业区的一家门业企业飞驰而去。

“干我们这行,大半夜不固定地点起来干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姚小平老家在江西,2011年来到武义从事电梯维保工作,一干就是8年。电梯维保人命关天,必须365天、24小时待命,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10分钟后姚小平抵达目的地,该企业负责人马上迎了上来:“电梯门不知怎的就是打不开,整个车间生产都停了,就等着装配货物。”姚小平边检查电梯,边向负责人了解基本情况。很快,他找出了症结:“员工搬运重物时是不是有过碰撞?估计是电梯锁出了点问题。”姚小平取出工具,埋头调整起来,不到5分钟电梯门开了,被困的两名工人成功获救。之后,姚小平不忘叮嘱负责人:“你们的电梯有点旧,散热功能不好,最好在机房加装空调……”

在家补了3小时觉,上午8时,姚小平又出门工作了。他随身带着的本子记录当天的工作安排,要对12个点的电梯进行检查和保养。

上午11时在维多利亚酒店,姚小平戴着安全帽蹲在狭小的机房,艰难地弯腰、伸手,检查电梯的安全制动器系统。不一会儿,衣服就被汗水浸湿,紧紧地贴在皮肤上。12时半,一台电梯检验完毕,姚小平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机房,大口喝起了随身带的水。

“刚入行时很不习惯,在电梯井道检验时一片漆黑,吓得我腿直抖。现在好多了,这份工作也让我越来越有使命感。”姚小平说,“全县2400多部电梯,哪个细节出了问题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们电梯维修工几乎没有节假日,因为市民的安全需要我们去守护。”(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侯明明 县委报道组 李增炜 朱跃军)

衢州电气工程师郑云华——

筛查两个小时,他找到“病因”



郑云华在排查设备故障。 钱洁瑗 摄


 “郑工,你昨天晚上10点多才走,今天怎么又这么早过来?”10月4日上午7时10分,位于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的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里,车间操作工王龙上完晚班准备回家,在公司门口看到同事郑云华不禁问道。

“我是习惯了,一时想改也改不了。”同他打完招呼,郑云华就来到工作室,翻看昨晚各组值班维修登记档案,并整理登记微信“电仪群”上同事发上来的问题。7时50分,随着工作室组员的陆续抵达,郑云华按例召开早会。“郑工,你快过来看看,电钴车间整流变压器跳停了,我们查了20多分钟也找不到原因。”刚给组员安排布置完相关工作,郑云华就接到了同事汪华华的求助电话。

戴上安全帽,背起工具包,郑云华急匆匆地朝车间赶去。今年33岁的郑云华是公司的一名电工高级技师、电气工程师,同时还是郑云华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和浙江省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工作16年来,他概括自己的工作性质跟医生类似,职责就是治疗那些“生病的设备”,及时发现并排除设备的健康隐患。对郑云华而言,节假日加班已是家常便饭。

经过连续2个多小时的严密筛查,最终确认是微断开关受潮导致故障。故障点找到了,郑云华和汪华华一刻不敢耽搁,马上用热风枪对其进行吹干。

郑云华说,他们这个工作一直在和时间赛跑,即使轮到他休息,他的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这样遇到紧急突发事件也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在郑云华并不宽敞的工作室里,桌子和柜子上摆满了数十本维修档案和相关书籍。“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工作,才能成为一名电气设备的‘良医’。”回到工作室,还来不及喝上一口水,郑云华的手机又响起来了,他又向配电室跑去。(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梅玲玲 钱洁瑗 通讯员 汪耘)

绍兴越城区璜山北村村支书程金土——

叫上村委干部,他商议大事



程金土和村民一起浇花。


10月4日上午,绍兴市越城区斗门街道璜山北村的一亩“开心农场”迎来了自己的又一批“主人”。几个月前,一些外来客在这里认领了一块菜地,播下蔬菜种子,由村里帮忙培育照看。这几天,趁着国庆假期,他们来农场采摘。

璜山北村党支部书记程金土看着这些外来客一边田头摘菜,一边灶台生火,忙得不亦乐乎,他的心头喜滋滋的。

“让游客上午在村里游玩,中午在农家吃饭,傍晚带点村民的农副产品回去,这是我们村的近期目标。”如今,程金土几乎所有的心思,都在琢磨如何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璜山北村。

2011年,程金土回到璜山北村竞选村委会主任,走马上任后,他带领村民共同努力,让一个谁都不愿意接手的“后进村”逆袭成为绍兴市“五星达标村”和“3A示范村”。

这个国庆长假,程金土每天准时出现在村里和办公室。上午10时,在村里溜达一圈后,程金土来到垃圾中转处理站检查。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程金土牵头建起了斗门街道第一家垃圾中转处理站,采用源头分类、集中收集、可持续化处理的一条龙机制,还亲自设计了垃圾回收车外观。“美丽经济首先得有美丽乡村,要把垃圾分类做成一道风景。”程金土说。

几米外,村里的几处在建工程传来忙碌声音,游客中心、农业科普园、青葱乐园等一个个项目箭在弦上,程金土亲力亲为,一边盯紧进度,一边亲自监督。

下午,程金土临时召集村委班子成员开了一个碰头会。前些日子,程金土请来中国美院的设计团队,帮助整体规划璜山北村的未来。“璜山北村要打造的是田园风,围绕生态农业,让游客‘穿越’感受30年前的田园风光。”程金土信心满满地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孙良 通讯员 鲁逸晔)


作者: 网络编辑:丁丽
 
上一篇:“中国范儿”到底是啥样?快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下一篇:【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执政为民惟细惟实 人人共享发展成果
 


浙新办〔2004〕41号 广告经营许可证:杭工商桐广许2008001号 浙ICP备09006080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12202330142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未经允许,请勿将刊发内容传播 

策划:韦伟 丁丽   网页设计:丁丽 俞俊 吴晓斌 周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