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天籁
http://www.tlnews.com.cn/2019-10-05 10:14:40 

■许金富

日月永存,沧桑变化无穷。古镇窄溪,因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像一颗明珠镶嵌在美丽的富春江畔。

上埠桥头,垂柳依依,炊烟袅袅。金钩浦,现代高楼林立,钢桥飞架南北,长虹卧饮,车辆奔驰不息。对江景山的壮元峰下,春天时山花烂熳,江崖下,碧波漾荡。窄溪江域,滩渊相同,溪流纵横,河港交错,这里是富春江最美风景之一,历来为文人骚客所赞叹。元代大画家黄公望,曾在这里泼墨作画。此段江域,自然环境十分优美,野生鱼蟹种类甚多,各种水鸟自然也多。唐代诗人李桓《富春舟中》一诗中写道:“渔歌峡中静,鸟声天半间。”吴融《富春》一诗中有:“云低浦远帆重来,潮落寒汀鸟下频。”都是描写这段江景的。唐诗人韦莅《桐庐县作》一诗中又道:“钱塘江尽桐庐县,水碧山青画不如,白羽鸟飞严子濑,绿蓑人钓季鹰鱼。”白羽之鸟,大多数是沙鸥和白鹭。原先的严子濑已被库水淹没,而白鹭在江滩、沙州汀头生息。它们或翩翩起舞或盘恒绿渚,人们见到的,多为独立寒江,是县东大门的一道风景线。

鹭,虽然未列入国家级保护性鸟类,但民间称之为“吉祥鸟”。它是域外生灵,翼大尾短,颈和腿较长,眼睛精邃有神,常见的有白鹭、苍鹭、绿鹭。白鹭,人们也叫长脚鹭鸶,羽毛纯白色,顶有细长的白羽,喜欢捕食小鱼虾、贝螃类水生小动物。它超然物外,具有天知灵性。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孩提时所见的水鸟减少,白鹭、苍鹰不见踪影,它与名贵鲥鱼、子陵鱼一样,濒临危绝,人们不免忧心忡忡。

一年又一年地过去。

直到改革开放后,百端待举,大政方针,越来越尽人意,近年来的“五水共治”,环境大变样,这种域外精灵,凭借着它们的天知灵性,似若觉察到什么,可能风水顺民,天候宜人,万物就复苏。梓里古镇,碧水环流,清澈无比,旖旎的山水风光,丰姿雄存,孩提梦境如初欸。这些不屈的生灵,经过“物竟天择,适者生存”的大自然的磨练,鹭们从动物、鸟类王国,迁徒回归到桐庐。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乘船富春江,去窄溪渡中,忽然在窄溪的舒湾滩,梅蓉的九里洲牛沙洲,前港的中沙洲,发现了它们。这群吉祥鸟,多时20余只,少则七八只,它们在蓝天碧水之间,怡然自得,这些鸟,仿佛是游子回到了故乡。只见它们在江滩沙洲,渔舟过而不惊,牧童近而不散,因为这里是它们原有的领地,它们要在这里生儿育女,要在这里颐养天年。窄溪的这道特有的风景线又出现了。

1997年8月,我在高兴之余,在《今日桐庐》上发表了《吉祥鸟又回来了》一文,我想让大家共享我县生态环境方面所取得的硕果。至今,20多年过去了,鸟类保护也有了新的地方性法律法规,枪支管理,更加严格,城乡文明建设上了新的台阶。鸟类(水鸟)的数量,也不断增加。

近几年,凡过春节,我总要到乡下去,春节之前,恰好是各村承包的鱼塘排水捕捞后,鱼塘干涸的季节,幸有一些浅薄的积水,为漏网的小鱼、虾类,浮头挣扎,加上春节临近,无人干扰,鱼塘显得十分清静,这正是白鹭们理想的觅食之地啊!

我在窄溪下村的几口鱼塘,近距离地观察,都不出我的所料,每年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白鹭,在鱼塘底觅食,寻找着漏网的小鱼虾类、贝螃类,也有的在塘底土堆上呆立,我想大概是它们肚饱之后而歇息。但更多的白鹭在鱼塘上空盘桓、翔舞,仿佛是在欢呼饭饱后的喜悦,安宁和幸福。我想还是在招呼远方的或临近的同类:“这里环境美又有美食!”在这些白鹭纷飞时,我也隐约地听到白鹭发出的“嘎嘎”亢奋的清脆声音,这是具有灵性的吉祥鸟,在“引吭高歌”!是的,应该是在高歌时代,高歌富春江新文明,新生活。我驻足留神着,凝思着,这不是域外生灵的声音吗?这不正是天籁之音吗?能听到这种声音,也是一种无比的幸福。

在窄溪会山村,白鹭多得数不清,不限于鱼塘上空,白鹭们展翅飞翔,空中一行行白鹭飞过来,大有遮盖整个田野之势,令我十分惊讶,连同池塘边的白杨树梢的松鼠,也惊慌得在树枝上活蹦乱跳,这不是又一道新的乡村田园景观吗?

我想,如果有更多的闲置鱼塘,多放养一些小鱼小虾,专门为它们常年开放,那就营造了一个白鹭的天堂了。

白鹭们多么喜欢美丽的江南,它们与世无争,独立寒江,高歌江湖,可见非凡。现在又成群结队,满天飞舞,长守于古镇,不断地营造更加美丽的风景线。

有一种情怀,是大自然的恩赐,你爱白鹭,而白鹭也会有更多地回报,因为它们也有灵魂,它们是人类的好朋友。

作者: 网络编辑:周叶剑
 
上一篇:新版桐庐 下一篇:奔腾
 


浙新办〔2004〕41号 广告经营许可证:杭工商桐广许2008001号 浙ICP备09006080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12202330142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未经允许,请勿将刊发内容传播 

策划:韦伟 丁丽   网页设计:丁丽 俞俊 吴晓斌 周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