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走出“美富兴强”
http://www.tlnews.com.cn/2019-09-27 08:46:48 

合村乡地处我县西北部山区,距离县城60公里,是个典型意义上的“旮旯乡”。翻开历史长卷,全乡企业不足50家,个体户不超百户,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就业,是名副其实的“空心乡”。经济欠发达、产业单一性、农民低收入,成为了该乡发展道路上的瓶颈,但同时也转化成了合村探索转型发展的压力和动力。

“鸡鸣三县”的独特位置,让合村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7.7%,有省级猕猴保护区、森林氧吧村、中国传统村落,是唐朝昭德元年的县城旧址,是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合村绣花鞋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山水资源和民俗文化的优势,成为了合村发展全域旅游最富潜力的稀缺资源和最大品牌。

一个全域旅游的构想与实践应运而生。自2012年始,合村乡走上了转型发展、科学跨越的新路子,同步优规划、护生态、美乡村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全域旅游发展的生态环境和竞争优势。2013年,合村乡被确定为我县全域旅游先行乡;2016年,合村乡生仙里景区成功创成杭州市首个全域国家3A级风景区;2018年,合村提出创建全域国家4A级景区的目标,并成为我县“两山”理论的改革试点乡镇。

所谓“全域”,首先就是打破地域的界限,把过去的单个景点巧妙串联起来,以点串线,画线成面,形成一个总体统一却又各有特色的大景区。如今,在合村生仙里游客接待中心二楼的大型电子显示屏上,一张清晰明确的全域旅游战略图在彩色地图上徐徐展开:东面,一个以合大线与后溪为依托,以雅鲁漂流为中心的户外运动带已经形成,专为热爱冒险与运动的年轻游客提供活动空间与游戏项目;南面,一个以分老线与麻境溪为依托的养生养老带正在打造之中,重点发展民宿与亲子游项目;西北面的瑶溪村为传统古村落,不仅历史文化悠久,还有一个能够观测到野生猕猴出入的猕猴谷;西南面更有着大片的毛竹基地和山核桃培育基地。

近年来,后溪竹溪乐园、桐庐国际滑雪场、雪山激流回旋……一个个“高大上”的旅游项目相继落地。以与杭商旅深度合作为契机,将合村打造成集户外运动、健康养身、农业观光、民宿度假、人文民俗等特色于一体的全域旅游乡镇。

走进合村,路更宽了,河更清了,景更美了,人气越来越旺了,随之而来的是产业美、生活美,村民心中的“合村梦”一步步实现。这个山区乡以创新和探索、实干和担当,巧解乡村振兴“方程式”,不断拓宽“两山”理论转化通道,走出了一条具有合村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实现了乡村的“美、富、兴、强”。

作者:记者 应致远 网络编辑:俞俊
 
上一篇:守住绿水青山 孕育百果之乡 下一篇:千年古村展新韵
 


浙新办〔2004〕41号 广告经营许可证:杭工商桐广许2008001号 浙ICP备09006080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12202330142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未经允许,请勿将刊发内容传播 

策划:韦伟 丁丽   网页设计:丁丽 俞俊 吴晓斌 周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