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绿水青山 孕育百果之乡
http://www.tlnews.com.cn/2019-09-26 08:48:12 

初秋时节的百江镇,青山含翠,云淡风轻,“人”字形前溪穿镇而过,溪水在阳光下闪耀着粼粼波光。

近年来,百江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以发展美丽经济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百江镇素有百果之乡之称,然而在上个世纪70年代,金属冶炼产业却在这里悄然兴起。那时候,知青下乡为百江镇的村民们带来了当时较为先进的金属冶炼技术,在他们的帮助下,村民们以家庭为单位,开始从事冶炼行业。同时期,百江镇村民也在制鞋产业上进行探索,之后名震一时的罗山皮鞋也在此时呱呱坠地。

随着时代发展,科技更新逐渐加快,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百江镇一方面鼓励冶炼行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大力推进落后产能淘汰,陆续关停了20多家不达标的冶炼企业。

得天独厚的优质生态保住了,但“全镇如何发展,村民如何更好增收致富”的问题更加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为百江镇如何走好下一步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该镇确定了“农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果业”的方针,招引不同类型的水果产业,依托水果之乡优势,推出“景区+采摘”“民宿+采摘”旅游线。

在双坞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樱桃,田间大棚、房前屋后,随处可见。樱桃产业的兴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游客,带动了旅游产业兴起。

六年前,来自杭州滨江的高国忠在罗山村种起了蓝莓、葡萄、猕猴桃等水果,凭借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种植的水果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产业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百江水果知名度的提升,更为当地百姓带来了红利。

目前,百江镇各类水果种植面积近2000亩,以樱桃、杨梅、葡萄、猕猴桃、覆盆子、蓝莓、桃子等水果为主,百亩以上水果基地主要分布于双坞村樱桃基地、奇源村世衡家庭农场、罗山村戴高乐家庭农场、罗山村思杰家庭农场、百江村小玩童家庭农场……“百果之乡”的美誉因此为越来越多人知晓。

不仅如此,百江镇还以打造华东地区第一的峡谷水上乐园为目标,把“乡土情结”发挥到了极致。亲水嬉水游乐带、特色产业观光体验带、文化观光体验带等休闲观光设施丰富了观光体验型现代农业,让“秀色”亦“可餐”。


作者:记者 裴佳欢 网络编辑:俞俊
 
上一篇:风情畲乡唱响“最炫民族风” 下一篇:全域旅游走出“美富兴强”
 


浙新办〔2004〕41号 广告经营许可证:杭工商桐广许2008001号 浙ICP备09006080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12202330142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未经允许,请勿将刊发内容传播 

策划:韦伟 丁丽   网页设计:丁丽 俞俊 吴晓斌 周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