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畲乡唱响“最炫民族风”
http://www.tlnews.com.cn/2019-09-25 08:57:03 

从县城出发,沿着徐七线一路驶进,当看到“中国畲族第一乡”标志石,你就进入了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莪山畲族乡。

在村民的脑海中,徐七线原本部分路段破旧,车辆通行困难。2011年,为了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徐七线改建工程特意从村落外围走,没有占用村里的土地,保留了民族村原有的特色风貌,路面由6米拓宽至10米,车辆进出更便捷。如今,村民往返县城,一路穿行在山水之间,野山花、观赏花遍地,开车都变成了一种享受。

路“美”了,畲乡发展也踏上了高速快车。徐七线的畅通还使农产品运输成本普遍降低,这也激发了当地群众种植经济作物、发展农家乐的热情。随着养殖业、种植业、旅游业等各种产业的蓬勃发展,村民们喜滋滋地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村民经济收入普遍增加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地投资者也瞄准了这里,一幅美丽和谐的新农村画卷在莪山畲族乡的大地上舒展开来。

2013年开始,新丰民族村村民把自家的老房子出租给了民宿经营者。几年时间,宁静的“小村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秘境山乡生活”“云夕戴家山”“戴家山8號”“独幽处”等民宿项目,让戴家山精品民宿集群成为我县乃至杭州地区的一张“金名片”,而新丰民族村也成为了名声在外的现代“世外桃源”。除了民宿每年的租金以及管理费用,民宿还为村里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在旅游旺季,平时空闲的妇女人均有5000元左右的月收入,让祖祖辈辈生活在山坳坳里的村民,尝到了“钱袋子鼓鼓”的幸福感。

近年来,莪山畲族乡不断优化戴家山民宿集群,坚持以精品民宿为引领,以特色民宿为支撑,以村落景区为配套,着力打造资本能盈利、集体能增收、村民能致富的民宿综合体。在做精做细产业品牌发展的同时,畲乡还致力于做深做透农旅结合文章,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做实畲乡文创中心、竹业小镇、畲乡畲寨、三维智创农场、蓝田精舍、山阴坞乡村生活艺术村等项目支撑;注重“一村一品”特色培育,逐步走出果香塘联、稻香沈冠、酒香龙峰、宿美新丰等强乡富民的特色路;加强“山哈老家客”乡域品牌建设,推动红曲酒、黄金粽、黑鸡蛋等农特产品商品化、标准化、电商化、品牌化……

除了注重经济发展,莪山畲族乡也不忘做好民族文化的挖掘与传承,突出“畲”字招牌。

2017年下半年,莪山畲族乡投入5000多万元进行集镇房屋立面、里弄小巷等的大改造,加大畲族文化标识推广使用力度,加强李氏花厅等特色古建筑的保护,将畲族元素运用到农房、民宿、景观标志等建筑中。原本“凌乱无章”的房屋,现如今却是一条山哈风情街区,别具一格的畲派民居,风情浓郁的畲族村落,都令人眼前一亮。

此外,莪山畲族乡还大力保护畲乡特有的民间文艺、手工技艺和乡土资源,创新展示平台,营造传承环境,让畲语、畲歌、畲技艺、畲传统等文化民俗在现代生活中“活过来”,引进创意设计,加大畲族服饰、畲家宴、畲乡礼品等开发推广力度,市场化运作系列民族节庆和文化活动。

从黄泥房到白墙彩瓦,从封闭阻塞到四通八达,从单一的男耕女织到发展第三产业……风情畲乡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蓬勃景象,唱响属于它的“最炫民族风”。

作者:记者 邓晓忠 通讯员 杨亿鑫 网络编辑:俞俊
 
上一篇:诠释民营快递的“桐庐速度” 下一篇:守住绿水青山 孕育百果之乡
 


浙新办〔2004〕41号 广告经营许可证:杭工商桐广许2008001号 浙ICP备09006080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12202330142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未经允许,请勿将刊发内容传播 

策划:韦伟 丁丽   网页设计:丁丽 俞俊 吴晓斌 周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