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练飞舞富春江演绎“独家记忆”
http://www.tlnews.com.cn/2019-09-24 08:40:49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漫步在富春江三桥,桥上车来车往,装饰的华灯和星罗密布的彩灯相互映衬,倒影在富春江上,桥影婆娑,伴着凉爽的江风,景色异常美丽。

  富春江三桥连接凤川街道柴埠村与桐君街道梅蓉村,全长1315.7米,宽34.3米,双向6车道,是我县第一座斜拉桥。2015年7月1日,三桥动工兴建,历时两年零五个月,2017年12月20日交工验收。这座“年轻”的大桥不仅完善了县域干线公路网络,促进凤川-江南新城核心区块经济社会及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推进区域城市化进程,改善富春江两岸的交通条件和县城生态环境,也成为了县城东部地标性建筑。

  “以前去洋洲上班,几乎要绕桐庐一圈,现在‘一脚油门’就到了,方便省时。”家住梅蓉村的方晓告诉记者,富春江三桥的建成不仅便利交通,也成为了附近村民晚上散步的好去处,夏秋季节,倚杆驻足,感受徐徐的江风,很是惬意。

  站在桥上远眺,不远处的富春江一桥、二桥亦显雄姿,在桐庐这片大地划出了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它们不仅承载着城市繁荣的交通,更是存在桐庐人脑海中的“独家记忆”。

  20多年前,“走遍天下路,难过下杭渡”的抱怨声挂在桐庐人嘴边,富春江、分水江泱泱170余里,两岸百姓南来北往除了舟楫济渡,别无他路。尤其是富春江,大坝闸水的日子里,江水干涸,渡船搁浅在河床上,人们只能扛着自行车、踩着鹅卵石和淤泥艰难跋涉,严重影响着县域的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

  “来回靠渡船,每年都会出事故,老百姓往返一趟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时任县交通局副局长的周樟友回忆,1985年,开始有人在《浙江日报》上呼吁——“这里应该有座桥……”,报道一出,建桥呼声越来越高。富春江上造大桥可不是一件小事,为了这一刻,大家经历了千难万阻——有人认为建桥会损害摆渡工的利益;有人觉得小县造大桥,根本就是天方夜谭;更为现实的,是2000万元预算的资金压力……

  兴建大桥是城市发展之需,更是全城百姓心之所愿。大桥建设者们克服了重重困难,1989年9月28日,富春江公路桥破土动工。历时两年,高质量完成了大桥的建设。1991年10月26日,富春江上第一座大桥——富春江大桥举行通车典礼。“当天下午,大桥两头的人流摩肩接踵,挤得难以插足,连江北桥头的杨梅山都人头攒动。”周樟友感慨。当县领导宣布通车时,两岸近十万人的欢呼声犹如海潮阵阵,震耳欲聋。全县人民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随着县城跨江发展战略的实施,城区范围的扩大,越来越繁荣的交通也对富春江大桥有了更大的需求。这种情况下,一座新的大桥——富春江二桥很快被提上了建设日程。

  富春江二桥又称迎春桥,这是一座按照高标准建设、桥内自来水等各种管线配套齐全的桥梁。二桥于1994年10月20日正式破土动工,开创了我县大型重点工程当年提议、当年立项、当年动工兴建的先例。1996年12月29日,富春江二桥建成通车。

  回望来路,今昔变化脉络清晰。富春江一桥、二桥、三桥这三座桥梁如彩练飞舞在富春江上,将一片片土地、人心连接在了一起,打通了扼制城市发展咽喉的天堑,为桐庐的城市化建设和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 徐文静/文 黄强/摄)


作者: 网络编辑:吴晓斌
 
上一篇:诠释民营快递的“桐庐速度” 下一篇:新时代少年奋勇向前
 


浙新办〔2004〕41号 广告经营许可证:杭工商桐广许2008001号 浙ICP备09006080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12202330142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未经允许,请勿将刊发内容传播 

策划:韦伟 丁丽   网页设计:丁丽 俞俊 吴晓斌 周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