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尽显桐庐魅力的“文化盛宴”
http://www.tlnews.com.cn/2019-06-21 17:22:40 

“龙舞春江 福满桐庐”2019年元宵系列文化活动举行

灯彩表演

市民参观非遗馆

       本报讯(记者 陈艺琨 应致远 邓晓忠/文 黄强 单佳铭/摄)昨日,“龙舞春江 福满桐庐”2019年元宵系列文化活动开幕仪式在县体育馆举行。县委书记方毅宣布开幕,县委副书记、县长齐力致辞,县领导游宏、王金才、周扬、王优健、潘晓萍、翁嫣、周媛玉,正县级离退休老干部吴耀、吴祖宏、孙关昌参加开幕式,并为参演龙灯点睛。

  齐力在致辞中首先向全县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他说,龙舞春江,舞动的是全县上下豪迈的干事创业激情;福满桐庐,充满的是桐庐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此次元宵系列文化活动,既是一台其乐融融、共享发展果实的“丰收庆典”,也是一场独具韵味、尽显桐庐魅力的“文化盛宴”,更是一曲催人奋进、季季奋发拼搏的“集结号角”。

  齐力表示,展望2019,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抢抓机遇、破难突围,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立足岗位,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按照“一个目标、三大战略”部署,紧扣经济建设中心,扛起“美丽生态、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文化文明、民生幸福”五面大旗,努力实现更强实力、更富活力、更具品质、更为平安、更加幸福,奋力开创潇洒桐庐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新境界。

  开幕式后,来自11个乡镇(街道)的表演队伍依次进场,为在场的数千名观众献上锣鼓、舞龙、舞狮等精彩表演,博得阵阵叫好。

  龙腾狮舞各展身手

  随着锣鼓与舞蹈的暖场,百江草龙率先入场,百江稻草龙已有百年历史,以粗线作筋,外裹稻草,共有12节,意为一年12个月,如果是闰年就扎13节,意在月月平安,龙身挂着红色的灯笼,寄寓着百江人民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愿望。

  百江草龙夺人眼球,引得观众连连拍照。旧县金龙紧随其后,又惊起观众席上的连连赞叹。旧县金龙由一面6米高大旗、6面3米高小旗、一支乐队和1条金光闪闪的布龙组成,共有鼓乐、旗牌、舞龙45人。表演阵式有跳龙珠、绕八字、盘龙阵等,表演形式变化多样。

  纵观各队龙灯,既造型独特优美,也富含文化底蕴。分水双龙便是饱含历史文化气息的两条龙,双龙由分水笔龙和五云祥龙组成。笔龙全长23米,龙身印满各类笔图案,寄托着制笔之乡笔业腾飞的美好愿望;五云祥龙是为纪念唐代状元施肩吾,据传施肩吾曾在分水龙口山读书,龙口山顶飘来过五色祥云,后来他状元及第,龙口山从此改名为五云山。

  最长的新合松山故事龙(板龙)全长100多米,由龙头、龙尾和固定在木板上的各式花灯组成,每一盏花灯造型各异,意义颇丰,有十二生肖、神话传说、山水风光等。

  此外,合村结节龙、横村独山布龙、桐君街道竹马和棕毛龙、凤川群龙戏凤、城南街道乔林布龙、莪山畲族乡中门龙灯及江南高空狮子,各支龙灯队伍各展身手,为市民群众送上丰盛的元宵“文化大餐”。

  “快看,龙来了……”在中心广场,里里外外早已挤满了等待观看灯彩表演的市民,骑在家长脖子上的小朋友发出喊声。只见迎春南路与迎春三弄交叉口,一条全身由稻草与竹子编织而成的长龙,在“哐、哐、哐”一阵阵锣鼓声中,一摇一摆,走进大家的视线。

  在体育馆表演过后,各支龙灯队沿着预定的路线开展踩街活动,并在中心广场等点位再次为市民群众表演。一路上,不少市民跟随着灯彩队伍一路前行,沿街商铺、住户纷纷出门观看。“难得今天天气好,我们几个老姐妹约好一同来看龙灯表演。”市民王阿姨一行5人,上午9点就从凤川坐公交来县城,之前在城北东门码头游玩,然后来到中心广场看龙灯表演,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这是我第一次看桐庐的龙灯表演,感觉每个灯彩队都各有特色,龙灯非常漂亮,节日气氛特别浓厚。”来自山东的夏女士是新桐庐人,她表示自己被这样壮观的闹元宵场面震撼到了。

  非遗体验精彩纷呈

  “快看、快看,这个好神奇。”一位小朋友兴奋地指着糖画不停拍手称赞。只见手艺人正拿着装满熔化糖浆的勺子,在石板上画了一只蝴蝶。小朋友拿在手上,咬上一口,咯嘣脆,“很香、真甜!”昨日,位于东门码头游客接待中心的县非遗馆正式开馆,20余项精品非遗体验项目和精选的非遗小吃项目,给市民带来一场“非遗盛宴”。

  在分水草编项目展演前,手艺人拿着一根玉米叶编蚂蚱。“这些蚂蚱都是现编的嘛?”“原料是什么?”“草编什么工艺品都能编吗?”……大家看着神奇的草编蚂蚱问出了各种问题。

  此外,畲乡彩带、合村绣花鞋等非遗展示展演项目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还有米粿、新合发糕……这些老底子的小吃,引得大人孩子心花怒放。

  广场上热闹非凡,非遗馆里也是人潮涌动。“这里是桐君山?不对不对,是圆通寺。”“这条是横街,这里才叫东门,那边是木排头。”“你们小一辈肯定不知道,这是轮渡,当年一桥还没有造……”在一楼城市记忆的老照片墙前,沈爷爷和好友在老照片前驻足良久,看着这些老照片感慨颇多。

  来到非遗馆二楼,三合中学初一学生王舒雯正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田金莲的指导下剪团花。“田奶奶说想剪什么剪什么,我正在剪团花。”王同学略带害羞地表示,她非常喜欢剪纸,想跟田奶奶好好学习这项技艺。

  十六回切展示、越剧表演……琳琅满目的桐庐非遗项目令市民目不暇接,大家尽情享受着这场盛宴。


作者: 网络编辑:周叶剑
 
上一篇:龙舞春江 福满桐庐 下一篇:元宵花灯送市民
 


浙新办〔2004〕41号 广告经营许可证:杭工商桐广许2008001号 浙ICP备09006080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12202330142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未经允许,请勿将刊发内容传播 

策划:韦伟 丁丽   网页设计:丁丽 俞俊 吴晓斌 周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