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广场”承载“大幸福”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9月17日 16:27:25 星期二  

编者按 每一座城市的发展,都伴随着一些地标建筑的诞生与变迁。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的地标性建筑,它们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记录和印证着桐庐的发展轨迹。即日起,本报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城市地标看发展”策划,从另一个角度看桐庐发展之美。

一座城市,只有一个中心,而桐庐县城的中心无疑就是位于城南的中心广场。白天,这里绿意葱笼,静逸安然;夜晚,却是流光溢彩,歌舞欢腾。十几年来,中心广场承载了一代人的温情回忆。

2000年,当时全县总人口39万余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全年共开展各类大中型文化活动30余次。文体事业的飞速发展使得市民迫切需要一个聚会休闲、开展群文活动的场所。

2001年9月17日,经过一年的建设,一期工程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2004年7月二期工程完工,至此,东西长595米,南北宽88至170米,用地面积约14.7公顷的桐庐新地标——中心广场,正式出现在了市民的生活中。

随着时代的发展,2010年再次对中心广场提升改造,增加绿地面积、打造精彩核心亮点,最终形成了如今“两脉并行,南北辐射,中低侧高”的绿化格局。

2004年成为中心广场管理员的李华,带着记者逛了逛这个桐庐市民甚为熟悉的城市地标。

来到中心广场,东首入口处的碑石映入眼帘,正面刻着由沈鹏撰写的“桐庐中心广场”六个大字,背面刻着由沈善洪撰文、袁一凡书写的《桐庐中心广场记》。那座高21米的城标“秀水天来”,高高地矗立于此,格外醒目。城标飘逸的造型象征着富春江的神韵和桐庐自然环境的优美,而少女则展现了江南山水桐庐独有的灵秀之美。

一路向前,走近广场腹地,在凯旋门后面有一块扇形的大空地,这里就是经常举行晚会、活动的演艺广场。“这里可以算是广场最热闹的地方了,文艺演出、文化活动、百姓日启动仪式,都在这里举行。平时,夜间跳舞锻炼的人群也会把它占满。”李华笑着说。平时凯旋门背后是一个梯形台阶,当有演出时它又变成了高高的大舞台,而前方扇形空地可容纳数百位观众观看演出,即便在非表演时间段内,演艺广场也能为市民提供活动空间。

在广场的东南角,我们遇到了正在喝茶的方先生。与大多数老桐庐人一样,随着城市重心的南移,方先生一家搬到了城南。方先生在广场开了家副食品店,还提供茶饮服务,市民更爱称之为“中心广场小卖部”。“在广场比在家的时间还长。”方先生笑着说,“别看现在下着雨没什么人,其实广场还是蛮热闹的。每天一大早就有来喝茶的、看报聊天的;中午会有客人来这里补个觉,或拍拍照片;傍晚过后,跳舞打太极的,遛娃散步的就更多了。到了周末那就更热闹了,大人小孩都爱来这里休闲娱乐……”说起中心广场,他打开了话闸子:“中心广场对于桐庐百姓来说太重要了,县里不少大型的活动、晚会都是在这里举行的。像我这个年纪要锻炼、小聚都会选择这里,而90后的成长轨迹里几乎都有它。”

时光荏苒,19年间迎春南路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成了县城最繁华的路段,而中心广场一直以最亲切的面貌迎接着每一个人。在这里,见证了城市的崛起,桐庐的发展,也成为了桐庐百姓心灵的寄托之地。

作者:记者 应致远 通讯员 江蕾/文 黄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