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桐庐 联通世界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9月17日 16:27:25 星期二  

——写在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召开之际

时间,总是在一些特殊的节点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5年11月13日,首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桐庐召开。大会永久性会址落户桐庐,引起了全球的关注。

2017年11月24日,在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上,一句“再次来到这里,既感到亲切熟悉,又感到耳目一新”再次展示了桐庐独特魅力。

沿着现实的脉络,我们看到国际快递业大会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桐庐的面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维金秋,丹桂飘香,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如约而至。

走进桐庐,人们必将这样感叹:激情在这里迸发,力量在这里汇聚,信心在这里升腾。

(一)

大会犹如舞台,以“三通一达”(申通、中通、圆通、韵达)为代表的桐庐籍民营快递企业,是台上响当当的“名角”。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民营企业发展新征程上的“名企”,“三通一达”的奋斗历程,是新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从小山村到大世界,从自行车到全货机,从家庭作坊到人工智能,“小快递”成就了“大事业”。在2019“西湖之春”艺术节上首演的越剧《通达天下》,就生动再现了这段传奇历程。

再度回首,一叶轻舟穿峡越谷过万山。时至今日,快递人创业创新初心未变。2019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点赞快递小哥“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三通一达”奋斗拼搏的劲头更加蓬勃,做大做强之路越走越快。

我们看到,在“四化联动”(即国际化、资本化、智慧化、个性化)的大浪潮中,“三通一达”正扬帆远航——

申通快递先后开通了伯明翰、纽约、洛杉矶仓配分拨中心,“朋友圈”遍布全球;

圆通速递上榜《财富》中国500强,排306名,比去年上升59名,营收能力持续提升;

中通快递上半年运送超50亿件包裹,服务时效性、网络覆盖率、客户满意度等齐头并进;

韵达快递智慧管理体系、自动分拣系统、智能末端派送设备遍地开花,“黑科技”让人大开眼界……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

在竞合中,“三通一达”共同承诺:在长三角经济圈26个城市的对发快递,凡是当日20:00前揽收的,次日必达,以此助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在竞合中,“三通一达”携手菜鸟、百世在浙江全面启动“回箱计划”,以绿色回收箱为新载体推进快递包装分类回收、二次利用,以此助力美丽浙江建设和生活垃圾分类行动;

在竞合中,“三通一达”在桐庐共同筹建快递业发展研究院,构建共性研究、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以此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不断增强合作力度……

树高千丈,根脉相连,梦想相通。一系列新动态、新数据,见证着不断前进的发展浪潮。

如今,“三通一达”共有员工130余万名、网点10万余个,市值总和达到3000多亿元。2018年快递业务量达到273亿件,合计市场份额超过50%。

岁月永流转,革新不落幕。持续刷新“桐庐速度”的“三通一达”,必将在此次大会上展现新的精彩,并以此为新起点谱写新的篇章。

(二)

“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漫画家丰子恺如是说。

起初,作为中国民营快递发源地的桐庐,在办好国际快递业大会上有的是真诚和包容,有的是对发展的激情与梦想,有的是对未来的憧憬和期盼。

如今,作为国际快递业大会永久举办地的桐庐,正扛起新使命——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放在国际化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和推进。

比如,主动对标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以“春风十二条”“我们的早餐会”等为载体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为推进中通快运全球创研中心、“快递之源”乡村振兴示范区等项目带来“加速度”。

比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组建全国首个民营快递发展中心,全身心投入到快递产业的规划、政策、招商、服务和对外交流等工作中去,当好快递人的“娘家人”和“店小二”。

正如县委书记方毅所说,桐庐作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继续关心支持快递产业发展、关心支持桐商创新创业不会改变,只会“温度更高、力度更强、速度更快”。

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举办的首届“桐庐人”大会上,“三通一达”共签约12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超150亿元,为桐庐由“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注入了新动能。

截至目前,全县共招引落地和培育快递产业关联项目86个,涵盖快递物流、包装印刷、自动分拣、智能货架、无人配送车等多个领域,投资近300亿元,年均创造税收超过6.4亿元。

“桐庐是我们的根,桐庐县委、县政府是我们永远的靠山,回馈家乡是我们每个创业者的梦想。”这是快递人发出的共同心声。

中通首次无人机应急救援试验飞行在钟山乡歌舞村获得成功,并向歌舞卫生院捐赠一批应急救援物资;“三通一达”分别捐赠1000万元,用于发展桐庐教育等公益事业……

在产业回归的同时,或修路改水、建老年食堂、办村级商会,或扶贫济困、爱心助学,快递人的力量让桐庐这座温暖之城更加红红火火。

(三)

如果说“快递回归”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那么以会招商、以商招商,更是吸引八方人才和各地客商在桐庐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

上半年签约项目118个,总投资达400亿元以上;在京沪澳分别设立招商(才)驿站,人才双创环境持续优化,位列中国创新百强县第51位……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离不开快递人的不懈努力。

“连续两届大会的举办,给桐庐带来的不仅仅是项目、人才的引进,更多的是以‘互联互通’为核心的创新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桐庐民营快递发展中心负责人说,国际快递业大会正在编织一张和大会效应对接的创新、活力、联动之“网”,转化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看企业热度,如何助力装备业转型、快递业发展。

位于富春江镇的“祥龙钻探”,组建了专业团队、配套了专业基地,主攻快递智能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如今成了申通、圆通等快递企业智能分拣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看平台强度,如何谋划新未来、打造新能级。

在富春江科技城、富春山健康城、迎春商务区等平台稳步发展的同时,富春未来城开发建设拉开了新的序幕。其中,“快递小镇”核心区作为重点之一,将布局科技创新、核心制造、资本运作等快递业高端产业。

看服务温度,如何引领新方向、提供新保障。

县委、县政府明确将快递物流行业作为关键性风口产业,作为今年“招商季”“项目季”重中之重来抓,方毅、齐力等县领导多次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走访“三通一达”及快递关联企业,面对面谈合作、话发展。

相约桐庐,触摸世界。预祝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凝聚起最大共识和美好愿景,让快递从富春江畔再出发,荡漾起联通世界的不息涟漪,释放出守护美好生活的强大能量。

作者:记者 滕晶晶/文 黄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