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英雄功勋 传承红色基因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9月17日 16:27:25 星期二  

“五色云霞烂漫开,几疑身在小蓬莱”,说到分水镇五云山,当地人马上就会告诉你这是个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传说不少文人雅士纷纷来访,留下了许多优美诗文。如今的分水高级中学,就设在五云山上。在一片琅琅的读书声里,一座革命烈士陵园栖息在绿树环合之中。

来到陵园,“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红色大字尤为醒目。拾阶而上,烈士墓前,一座石碑傲然挺立,“浩气长存”四个字,赫然醒目,苍劲有力。抬头仰望,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场面浮现眼前……

1947年4月,人民解放军挥师南下,全中国都掀起了革命的浪潮,各地的革命组织先后成立了人民政府。为了打击恶霸地主、保卫红色政权,分水县各区都成立了区武装队。

当地的地主、伪乡长、伪保长等反动势力,不甘心末日来临,便勾结国民党残余部队组织了土匪武装,垂死挣扎。接到情报的土匪认为这是个重创革命政府的好时机,于是兵分两路,一路沿河摸进百江村,一路绕山进村偷袭,企图一举消灭百江区委的革命干部。

此次战斗十分重要,如果失利,区政府和县政府都将受到威胁。县委接到救援任务后,派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一零三师三零七团三营九连接受战斗任务。

战斗共击伤击毙土匪43人,狠狠打击了土匪的气焰。逃离进百江、罗山的土匪,最后也被解放军消灭。战争是残酷的,在这场战斗中有13位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

“在这里安息着15位革命烈士,其中13位是在百江麂坞岭战斗中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还有两位是在黄山头战斗中牺牲的原分水第三区区委的同志。”分水高级中学团委书记张建峰介绍道。

如今,五云山革命烈士墓不仅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建校以来,我校师生们就承担起了五云山革命烈士墓的管理工作,现在还把它作为学校的微景点之一。”张建峰表示,“我们学校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小导游,为前来瞻仰的群众讲述革命烈士的故事,感受英雄情怀,让后人永远缅怀英雄,继承先烈遗志。”

作者:通讯员 李龙 记者 徐文静 部分史料由县博物馆提供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