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建高速蒋家桥实现双幅贯通
http://www.tlnews.com.cn/  2022年06月14日 08:40:07 星期二  

攻克省内最复杂岩溶地质难题

临建高速蒋家桥实现双幅贯通

本报讯(记者 李雯 通讯员 常星昊 郭琦)近日,在浙江省交通集团临建高速蒋家桥施工现场,最后一片梁板在工人和架桥机的高效配合中稳稳地架设完成。历时671天,这座攻克了全省最复杂岩溶地质和70公里长距离运梁风险的桥梁顺利双幅贯通。

蒋家桥位于我县瑶琳仙境景区附近,长548米,与有着“地质博物馆”之称的石柱山隧道出口相连,面临着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最复杂的岩溶地质施工难题。桥梁共120根桩基,其中85根桩基位于岩溶区,遇溶洞率达70.8%。

由于该处桩基涉及串珠式溶洞,以黏土、碎石、卵石为代表的松软地质和以中风化灰岩、砂岩等为代表的坚硬地质,地质环境极其复杂,极易导致桩基卡钻、塌孔等情况发生。遇到黏土、碎石或富水段地质,钻孔内部受力不均还会出现钢护筒严重挤压变形、溶洞处漏浆等情况,施工难度极大。

在准确把握地质情况后,施工人员用片石黏土将溶腔填满,再进行钻孔、灌桩等工序。其中,桩基钻孔最深达到70.45米,桩基反复回填冲孔超过80次,施工用时205天。2022年4月,蒋家桥桩基施工完成。

蒋家桥共计216片梁板,梁板长30米,在临建高速TJ04标梁场预制完成。梁板需经208省道、320国道等道路及部分项目主线运送至施工现场,路程达70多公里。由于208省道道路狭长拥堵、交叉路口多、车流量大,且处于改建状态,梁板运输需提前与省道改建、项目主线施工单位沟通、相互错让,才能顺利运送,运输风险大、协调难度高。临建指挥部带领项目部开展多方考察、现场测勘,主动对接、召开专题协调会、排除风险点,最终确定了运梁通道。

蒋家桥桥墩最高为34.5米,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此,临建高速充分总结借鉴高墩柱施工建设经验,以智慧化手段为依托,大力推广标准化、机械化施工,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为了确保高墩柱施工安全,临建高速为施工的安全梯笼“量身定制”了人脸识别系统。在施工现场,配电箱、导管架、泥浆池防护等“三架、三箱、三防护”均按照标准化要求放置,桥梁高墩柱上还安装了自动喷淋设备,通过高压设备、定时装置,实现了墩柱的定时自动喷淋养护,不仅解决了人工养护的困难和风险,也节约了人工成本和水资源,确保了墩柱质量。

临建高速是联通浙皖的省际断通高速,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和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项目起于千秋关隧道,经临安、桐庐、建德,终于杭新景高速安仁枢纽。路线全长约85.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06.48亿元,建设工期42个月。

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0.92亿元,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79.28%,预计2023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作者: 编辑:杨露萌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