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腊八 暖心“粥”到
http://www.tlnews.com.cn/  2022年01月11日 08:41:47 星期二  

昨日是腊八节,我县多地开展“腊八送温暖”活动,为老年人、贫困家庭、环卫工人等群体送上暖心腊八粥,让他们在寒冬腊月过一个暖暖的腊八节。

“别看送去的是小小的一碗粥,可是老人家心心念念的是,有人去看看她们,跟她们聊天。”1月9日下午,江南镇荻浦村开展腊八节送爱心粥活动。

荻浦村商会专门拿出5000多元钱,购买了糯米、红枣、莲子、桂圆等食材,为村里6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熬制腊八粥,昨日一早分送到所有老人手中。

荻浦村商会自2015年5月4日成立,每年腊八节都会为村里独居老人、困难群众送上爱心腊八粥,今年已经是第七年了,这是荻浦村孝义文化的传承,也是敬老爱老的体现。每年,商会会员都会自发参与施粥活动,百忙之中做好腊八节送爱心粥的服务员送餐员,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关心关爱老人。

冬日的清晨寒风凛冽,一群老年人志愿者却不畏寒冷,出现在旧县街道西武山村街头。时值腊八节,西武山村开展了腊八奉粥活动,为大家送上了一份份特殊的温暖。

为了熬制腊八粥,当天凌晨1点,西武山村22名志愿者就开始准备食材。西武山村村委委员赵燕说:“食材都是志愿者们提前采购的,熬粥时要不断地搅动,不然会糊掉,大约要熬4、5个小时。”志愿者们用餐盒装好腊八粥,兵分几路,送给环卫工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

志愿者蒋秀英说,环卫工人每天早起奔波忙碌,为他人带来方便、带来洁净,是城市最辛苦的人。孤寡老人和贫困户也是我们最需要关心和爱护的群体,所以统一做好腊八粥,让他们品尝。

在分水镇,三合村志愿者与赟洋饭店老板娘蒋丽英兵分多路,为辖区高龄独居老人送上“爱心粥”,而这个活动,蒋丽英已经坚持了六七年。

在富春江镇大洋坪社区,党员志愿者“红巷妈妈”自费采购食材,精心熬制了腊八粥,来到工业文化广场的核酸检测点,将一碗碗暖心腊八粥送给正在疫情防控中忙碌的工作人员。

为确保每周一、四的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忙碌,直至下午两点多结束,中途无休,敬业的精神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红巷妈妈”自发开展后勤保障,送水送餐,做好抗疫人身后的“红巷贴心妈妈”。

为了让船户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桐庐大队执法人员昨日一大早就赶赴窄溪水上服务区,开展了一场温情满满的腊八送粥活动,在寒冷的冬日里为船户送上暖暖祝福。

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在水上服务区办事大厅和窄溪锚泊区,为前来窗口办事和停泊锚泊区的船户们送上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领到腊八粥的船户都喜笑颜开。执法人员送上平安祝福的同时,提醒广大船户冬季行船安全注意事项,并了解春节返乡情况,向船户普及水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记者 何晓 王仪楚 应致远 金黄璐敏 叶晶 王佳宁 通讯员 苏文 方明君 江跃龙 文/摄)


作者: 编辑:杨露萌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