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02月25日 09:49:21 星期四  

以实干担当开启美丽新元年 奋力展示“重要窗口”桐庐风采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方毅主持 丁熠锋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小林华健王金才马利阳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报讯(记者 滕晶晶/文 黄强/摄)实干担当新梦想,奋斗美丽新元年。昨日上午,桐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政府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217名县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与期望,满怀豪情走入会场,听取代理县长丁熠锋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方毅主持。会议执行主席丁熠锋、华健、马利阳、李军、俞建华、潘晓萍、徐海初、吴爱群、徐志勇、申屠群雄、周政洪、严根巨、王利平、李法强、吴生明、宋健民、郑建伟、刘曙明、吴紫娟、吴国龙、沈国红、许丽娟、赵建忠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小林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县领导王金才、张启成、周海静、潘渭、申屠增标、余荆棘、施建华、翁嫣、张鸿军、徐晓东、陈伟琴、徐文波、丁干、王先勇、祖哈尔、周媛玉、王志炎、郑为民、周建英、雷国兴、潘立铭,县法院代理院长朱晓燕、县检察院检察长冯晓音,县人大常委会老领导孙关昌、游宏、周一明,特邀代表黄波、王健、杨光华、何思源等在主席台就座。

丁熠锋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和桐庐“十三五”发展成就。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一个中心”、扛起“五面大旗”,围绕“两手硬”“两战赢”,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全县生产总值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和7%,40件省市县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荣膺“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榜首和“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

丁熠锋指出,2020年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为“十三五”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这五年,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接续奋进,干成了许多打基础的实事、利长远的大事、补短板的难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为顺利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丁熠锋说,“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做大做强、强化特色、拓展空间、城乡联动,不断厚植优势、持续锻铸品牌,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奋力展示“重要窗口”桐庐风采。

丁熠锋指出,“十四五”时期桐庐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县域综合实力、美丽生态建设、开放创新水平、文化文明魅力、社会治理成效、幸福生活品质显著提高,为2035年全面建成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即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提升美丽城市新能级、打造乡村生活新样板、彰显文化文明新魅力、绘就美丽生态新画卷、增进人民生活新福祉、谱写县域治理新篇章。

丁熠锋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县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的起步之年。要紧扣“一个中心”、扛起“五面大旗”,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认真落实落细“八新八美”重点举措,全力以赴打好“九大攻坚战”,以实干担当开启美丽新元年。要重点抓好九项工作:聚焦内外循环,扩投资拉动、促消费升级、优营商环境、强开放融合,着力提升发展加速度;聚焦最强快递,强快递项目建设、抓快递产业集聚、优快递发展生态,着力打造地标新产业;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健康集聚发展、大旅游提质发展,着力推进产业现代化;聚焦创新驱动,育强创新主体、提升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环境,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聚焦数字赋能,在改革、城市和乡村等领域加快数字化进程,着力释放发展活力源;聚焦城乡统筹,夯实美丽生态底板、高品质建设美丽城镇、激发美丽乡村活力,着力打造美丽新标杆;聚焦平安稳定,进一步筑牢公共安全防线、守住重大风险底线、织密社会治理经纬线,着力构建社会安全网;聚焦民生福祉,切实推进“美好教育”发展、健康桐庐建设、文化文明提升,认真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惠民实事提质,着力增强百姓获得感;聚焦自身建设,强化法治政府、效能政府、节俭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执行力。

丁熠锋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奋发拼搏,奋斗美丽新元年,为打造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而不懈努力!

会上,审查了桐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桐庐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桐庐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县政府关于2020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

在桐全国、省、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县党政机关、部门及团体主要负责人,部分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快递小哥”代表,出席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等列席会议。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