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之无倦,行之以忠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01月25日 09:25:31 星期一  

论语中的清廉文化与小康梦(第十四期)

孔子的学生子张,问担任公家的职务,要具备一些什么条件?孔子说:“居之无倦,行之以忠。”意思是说:居于官位不懈怠,执行君令要忠实。“居之”,钱穆先生注释“一说居位,一说居心。”其实不论是居心还是居位,关键在于其内心不懈怠。“行之以忠”,钱穆先生注释为“行之,一谓行之于民,一谓行事。为政者所行事,亦必行之于民可知。”“忠”,古人多指忠于君主,朱熹则注表里如一,侧重于忠于自己内心所坚持的仁道,也许更合理一些。“居之无倦,行之以忠”不仅是从政的警句,也是适用于如今职场的金句。书法作品分别由沈海峰、何佳天创作。

(解读: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申屠保华)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