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污治理出成效 碧水清溪绕城乡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01月18日 08:52:04 星期一  

2020年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655处;完成107处标准化运维点位评价工作,实现全县日处理能力30吨及以上设施标准化运维全覆盖。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则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2020年,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被纳入我县民生实事工程,通过提升改造,越来越多的村庄大步迈向“净绿美”。

来到桐君街道梅蓉村孙家自然村,视线便被立在村口的集装箱吸引。箱体顶部绘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字样,箱体上则是白墙黛瓦、梅花盛开的彩色山水画,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走近细看,原来是该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这是一整套来自以色列的净水系统,以前村里的污水处理系统承载不了污水排放量,污水到处乱流,到了夏天味道更加刺鼻。”梅蓉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吴方云感慨不已,“现在不一样了,农村污水处理设备更换后,从根本上解决了村里污水直排、散排、乱排问题,直接让周围350户村民受益。”

如今,一次建成、长久使用、持续有效的新型污水处理设施让村民们连连点赞。莪山畲族乡西金坞村的污水处理设施,不仅集“美貌”于一身,还拥有“智慧”。该村通过雨污分流、精细化管道的建设,实现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的“污水零直排”。

“以前,污水管道破了,要先联系村干部,然后通过村干部联系运维单位,才能到场维修,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莪山畲族乡农业办工作人员郑忠说,“现在不一样了,村里有了‘智慧管家’,所有的污水管网检查井都有独立编号,一经发现问题,就直接反馈至平台,管理人员就能定位到所在区域,一小时内就有专业人员到达现场,非常方便!”

“智慧管家”体系是指将污水管理工作纳入智慧信息平台,以智能化的手段提高污水治理水平。“智慧管家”采用“运营企业+劳务合作社”模式,依托专业化、标准化的人居环境管理服务体系和管家人才,为镇村管理、城乡生态基础设施长效运维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专业管理团队、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美丽环境建设。

针对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淤泥、污水难以有效再利用的问题,我县率先开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如探索中水回用,处理后的水质均达到灌溉用水标准,且氨氮、总磷能为农作物提供必要养分,并通过数字赋能,根据作物生长发育状态过程和环境要素现状,实现精准灌溉。目前已在莪山畲族乡龙峰村6号终端、西金坞村7号终端,桐君街道梅蓉村14号终端试点,安装喷灌、滴灌设备182个,实现灌溉农田40余亩,每年减少自来水投入18.2万吨,回水利用率达90%以上。同时,探索淤泥变肥为宝,采用以农还农的模式,通过车载式淤泥脱水机处置,将淤泥变成肥料投入农业生产。

如今,全县共有正常运行农污处理设施1493处,其中有动力设施353处,无动力设施1140处,日均污水处理量将达22500吨,受益群众超95000户,终端出水水质达标率提升至90%以上,较提升改造前提升15个百分点。 

作者:记者 应致远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