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为健康桐庐护航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01月12日 08:59:18 星期二  

“买药不用自己掏钱了,还有医生经常到家里给我检查,政府对我们真的太好了。”日前,当百江镇中心卫生院的刘医生和往常一样上门开展监测服务时,徐大妈不停地表示感谢。

家住分水镇富源村的徐大妈,双目失明,患糖尿病、高血压近10年,需要服用多种高血压、糖尿病药物。由于徐大妈双眼失明,子女又长期在外工作,无法顺利就医。因此签约家庭医生刘医生每月会定期送药上门,并为徐大妈监测血压、血糖值。

2020年5月6日,我县出台了困难群众慢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免费用药政策,对于经济困难的徐大妈来说,这项政策无疑是雪中送炭。

自困难群众免费用药政策实施后,刘医生第一时间上门进行免费服用药相关政策宣教。在刘医生的细心解释下,患者解除了顾虑,逐步将高血压、糖尿病治疗药品全部替换成免费药品。在刘医生每月跟踪监测服务下,目前患者病情控制情况良好。

对于这项惠民举措,徐大妈赞不绝口,“政府真好,医生真贴心。”

作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困难群众慢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免费用药政策全面提升了对高血压、糖尿病疾病的管理水平,在降低困难群众中慢病患者就医成本的同时稳步实现了我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两降两稳”的目标。

前期,根据县民政局提供的困难群众名单,由医共体成员单位、县妇保院进行健康调查确定可享受政策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并根据民政调整名单实现实时覆盖。截至目前,纳入可免费对象3042人,对接率100%,其中已享受免费服药政策2727人,配药率达到89.64%。其余未享受原因主要为病情稳定不服药或服用进口高档药等情况。免费药品目录已包含高血压药物11种,糖尿病药物5种。

正确的心肺复苏能为突发病人赢得宝贵的抢救机会,而在“黄金4分钟”内正确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可以让病人在更大程度上提高生存几率。今年,我县启动了公众场所配置AED行动,目前首批100台AED已装置到位。

据县卫健局医政科科长姚君华介绍,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电动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它可以自动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情况,并且进行电击除颤,以帮助恢复心律,同时配合心肺复苏,可以在最佳抢救时间内,提高急救成功率,是心源性猝死现场救生的“救命神器”。

在杭黄高铁桐庐站,一楼进站口右侧的一台AED除颤仪非常醒目。姚君华向记者现场演示了AED的使用方法:打开盖子,取出电极片。让患者仰面平躺,按要求正确粘贴上电极片。仪器将提示分析病人的心率,确定病人是否是室颤状态。如果需要除颤,AED会提示自动充电并提醒充电完成,然后根据提示按下电击按钮进行除颤,就可以完成一次电击除颤干预。

据了解,目前我县1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主要配置在公共场所,包括高铁站、公共汽车站、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大型酒店等。市民如急需寻找身边的AED,可以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AED设备导航”查找最近的AED位置。

作者:记者 王仪楚 通讯员 方菲/文 周阳/图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