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秸秆回收利用
http://www.tlnews.com.cn/  2020年12月24日 09:16:09 星期四  

本报讯(通讯员 方玉亭 记者 陈艺琨/文 单佳铭/摄)秋去冬来万物眠,休养生息的季节,拖拉机手钱迪迪却驾驶着拖拉机驰骋在江南镇广袤的田野中。拖拉机一边开垦田地,一边将田中留下的秸秆打碎拌入泥土中。

而在位于几十公里外的县农机总站内,工作人员通过桐庐县农机作业精细化管理平台,用“北斗”系统详细记录着拖拉机的所在区域、行驶路径、作业情况等数据,农机牌照、型号、作业时间等情况一览无余。根据数据显示,今年我县农机已进行秸秆还田作业40000余亩,初步估计秸秆还田达34000余吨。

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一直是我县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县先后引进推广了秸秆回收制作有机肥、秸秆做菌菇培养棒等技术,并鼓励农户将秸秆还田。对于每年利用拖拉机粉碎进行秸秆还田200亩以上的,给予每亩30元的补助。

“相比焚烧,秸秆粉碎还田不仅可以减小环境污染,还能够增加土壤的疏松度,增加有机肥力。”提起秸秆还田,江南镇灵星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吴灵星竖起大拇指,安装“北斗”系统以后,农机作业的各项数据统计也方便了许多,相关补助申请也更加流畅。

当前,我县已有138台农机具安装了“北斗”农机管家系统。农机通过安装“北斗”农机终端、专用拍照设备、传感器等装备,能够实现每隔5-8分钟自动抓拍作业图像并上传至系统,为机械化播种、插秧、植保、收割、翻耕、秸秆还田等农机作业,进行定位监控、农机调度、实时测亩、深度监测、质量核查、数据分析、信息管理等,从而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