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健康产业道路上阔步前行
http://www.tlnews.com.cn/  2020年11月11日 09:03:33 星期三  

站在“十三五”迈向“十四五”的门槛回眸,我县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令人欣喜,鼓舞人心。五年来,我县抢抓大健康发展机遇,积极响应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吹响产业强县“冲锋号”,将大健康产业确定为美丽经济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为县域经济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态环境是我县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底色。一直以来,我县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以一流的生态支撑“美丽经济”发展。2013年,一座以生命科技为主导,以中医健康和运动休闲为支撑,以文化创意、科创服务、教育培训、现代商贸、生态居住为配套的大健康产业新城——富春山健康城在大奇山脚落地生根。

依托良好的山水生态资源、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抢抓细胞、基因等生命科技产业迅猛发展的机遇,我县重点招引大健康产业前沿的人才、团队和项目落户,实现了从规划编制到初具蓝图、从前期谋划到实干推进、从先发优势到实现产出的转变,桐庐大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目前,我县已拥有7家药品生产企业,50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近1200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形成以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内窥镜及配套手术器械等产品为特色的产业集聚。2019年,医疗器械、医药制造业规上企业生产达21.2亿元,为桐庐构建大健康产业链条打下坚实基础。

“十三五”初期,江南养生文化村落户健康城,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定位于养生度假与医疗旅游相结合的国际化医养结合体验中心。

“今年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1054.41万元。”作为中医药健康管理养生养老服务业的先行者,江南养生文化村自主研发“江南健康促进系统”,通过精准检测、系统评估、全面干预的全流程服务,辅以“健康促进信息系统”,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将健康干预手段融入日常生活,带来了健康促进服务的新模式。

围绕县“一个目标、三大战略”有关部署,2019年,富春山健康城成功创建长三角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辖区入驻企业数从2015年的3家增加到150家,其中医疗器械制造、运动器械制造、生物科技等领域企业超百家,构建了以生命科技、中医健康、运动休闲为主导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财富,“十三五”期间,我县成功聘任中科院院士魏于全、美国科学院亚院士邓兴旺等知名学者为大健康产业发展顾问。国家青年杰出工程师、法国再生医学与功能医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光华,“中国妇产科第一人”郎景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教授胡志远,中组部国家特聘专家戴一凡博士,脐血干细胞创始人之一、中国工程院自体干细胞项目组专家王健博士等生命科技领域高端人才纷纷落户桐庐。

凤栖梧桐,一批优势产业项目纷纷进驻。爱唯(国际)细胞工程与再生医学产学研基地、桐庐光华国际精准医疗中心、杭州中科纳泰医学检验实验室、桐庐爱尔眼科医院、桐庐施强互联网医院等项目陆续建设完成投入运营,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

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发展势头振奋人心。坐落于健康小镇核心区块的大健康产业加速平台——凤栖生命港2019年建成后,开园之际便有6个高层次人才项目集中签约入驻,平台现有注册企业已增加至45家,大健康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走深走实,倾力打造桐庐健康新城产业窗口,让“十三五”规划中描绘的大健康产业蓝图全面变为美好现实,推动“十四五”全新开局。


作者:记者 徐文静/文 周阳/图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