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之上 悠享曼妙时光
http://www.tlnews.com.cn/  2020年07月25日 09:36:48 星期六  


大暑带来了几分燥热。每当这时,不妨走进山水绿树之间,采一缕夏日果香,玩一些乡间活动,拾一间幽静民宿……必然是不错的选择。那就跟着我们的脚步,去到钟山之上,感受隐藏着的夏日清凉,独享悠闲慢生活。

农耕体验唤乡愁

在快节奏的当下,泥土诠释一种朴实、自然,走进田园享受农耕文化乐趣,必然可以虏获无数乡愁回忆,感受农业文化之魅力。

眼下,来到钟山乡魏丰村,湿热的空气中,夹杂了少许泥土的味道。一眼望去,苍翠的山峦美如画,一片片农田规划有序,五颜六色的田埂上充满着童话色彩……这就是魏丰村今年推出的农耕体验区项目。

那么,这里将有哪些好玩的呢?农耕体验区位于魏丰村魏家自然村歌舞溪左岸,一边是溪水潺潺,一边是30亩农田。体验区以“泥”为主题,分为稻田泥鳅区和泥玩区。魏丰村党总支书记刘立泉介绍,稻田泥鳅区面积10亩,用于养殖泥鳅、黄鳝等;泥玩区面积20亩,将农田改造成泥地,以玩泥为主题,设置泥浴、泥滑、泥竞技等多项活动,体现可玩性和趣味性。“目前,我们正在为开园作最后的准备,届时欢迎广大游客前来参观体验。”为了防止游客体验过程中在泥地里划伤挫伤,工人们对里面的石头进行了清理,以此给游客更好的体验。

“抓泥鳅、洗泥浴,想想就感觉十分有趣。”就在不久前,市民陈女士回老家探亲,发现村里规划建设了农耕体验区,她表示十分支持,并期待能早日开园,将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同来此体验田园文化。“这里太适合亲子游了,希望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唤起游客的乡愁,让传统农耕文化传承下去。”

“接下来,我们将深度挖掘农耕文化,将农事活动与休闲旅游度假更好结合起来,在传承传统农耕文明的同时,通过原汁原味的农事体验,进一步扩大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刘立泉表示,目前周边不少村民也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希望游客们在此悠享曼妙时光。

采一缕夏日果香

体验完农耕项目,不妨去品尝下清香甜美的蜜梨。7月上旬到8月下旬是我县蜜梨的成熟期,想要品尝“鲜”滋味的市民,可以走起了。

说起蜜梨,就不得不提钟山大市村的蜜梨,个大皮薄、香甜多汁、清脆爽口,先后获得浙江国际博览会优质奖和杭州市优质农产品金奖。

这些天,每天凌晨2点开始,大市村的梨农们便开始到各自果园采摘鲜梨,因为这个时间段采摘的蜜梨,最鲜、最甜、最水润。9点30分左右,一只只清脆多汁的蜜梨便搭乘着快递班车运往全国各地。

大市蜜梨多种植在海拔数百米的高山上,万亩梨园与整个村落交相辉映,很是壮观。“我们这儿具有得天独厚的低丘缓坡山地资源,土质肥沃,十分适合蜜梨种植,且使用的肥料都是有机肥,更加绿色生态。”正和社员们忙着采摘、分级、分装早熟翠冠梨的蜜梨专业合作社社长陈新照介绍,翠冠梨果皮呈绿色,果形圆整,皮薄、果肉鲜嫩多汁,每年一上市就会供不应求。

“钟山翠冠梨之所以价格坚挺,一方面是它本身的品质出类拔萃,另一方面与一些公司每年大量预定是分不开的。”陈新照说,今年钟山蜜梨大丰收,口感和往年持平,合作社平均每天采摘销售15万斤左右,预计今年蜜梨可采收500万斤,其中精品梨约150万斤。

漫山遍野的蜜梨不仅吸引了许多游客,也让大市村的村民生活逐渐富裕起来。“村里许多人靠种水果生活,每年的7、8月份,蜜梨成熟都能给村民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除了蜜梨,我们村现在正在积极利用荒山,打造属于我们大市村的‘花果山’。在蜜梨的基础上,村里还种植了樱桃、杨梅、黄桃等等水果。”大市村党委书记陶先林表示,如今许多外地人会赶到村里买水果,果农们坐在家里都能做水果生意,收入自然不成问题了。

除了蜜梨,蜜桃、黑布林也进入采摘季。冲进陇西村禾韵民宿果园里,一群戴着遮阳帽的游客迎面而来,他们或是手中提着一篮篮水蜜桃,或是直接手捧着一个个满口流香的黑布林。“这里的水果特别好吃,相比到市场购买,自己亲自来采摘更有乐趣。”家住县城的方琴笑着说,暑期里带上孩子采摘水果,收获乡村的味道也别有一番风味。采摘游结束后,他们还打算到周边景区游玩,吃农家乐住民宿,在这清凉度夏。

目前,钟山水果特色农业强镇项目区范围涵盖全乡11个行政村,规划面积65.296平方公里。其中蜜梨种植面积10420余亩,年产量1万余吨,年产值10500余万元。

玩的就是心跳


说起玩在钟山,自然少不了两个最著名的景点——虎啸峡激流探险漂流、金家山滑翔伞基地,在这里,玩的就是心跳。

夏天与水,是绝配。特别是蝉鸣闷热的午后,热浪一阵接着一阵,如果此时有一滩清澈见底的泉水,绝对会让人产生一跃而入的冲动,在冰凉的水中恣意伸展。位于钟山乡城下村的虎啸峡激流探险漂流,就是这样一处亲近自然、享受清凉的好去处。

10公里奇异峡谷、260米垂直落差,百万方库容的磅礴水量,山鸣谷应,犹如虎啸狮嗥。坐在皮筏艇上,整颗心也随着湍急水流上下高低起伏。

虎啸峡前半段漂流惊险刺激,当小小的皮筏艇在水流的激荡中上下摇摆,整个心都被提到了嗓子眼,让人很难不叫出声来,如果没有在这里留下一套“表情包”,说明这一趟旅途并不尽兴。

后半段则较为平稳,孩子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武器——水枪,相互嬉闹,烈日骄阳下打造出一片清凉,被水枪击中的那一刻,水花肆意泼洒,不用担心发型是否会凌乱、妆容是否完整,从头到脚的清凉让人神清气爽。

如果说虎啸峡的刺激是人与水的亲密接触,那金家山顶,玩的则是翱翔于天际的畅快。

金家山滑翔伞基地位于钟山乡中部,海拔360米,相对高度300米,常年以东风东南风为主,非常适合滑翔伞飞行。

古人常把自己怀有经世治国的远大志向比喻成振翅高飞的鸟儿,当鸟翱翔天际,无际的万里长空是它驰骋的天地,飘渺的云端是它的理想居所。如果能像鸟儿一样扶摇直上俯瞰天际,那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在金家山滑翔伞基地,这样的梦想变为现实。

当装备穿戴齐全,小跑助力让伞被风吹起,在即将离地的那一刻一跃腾空,整个人瞬间腾云驾雾,如云中漫步,俯瞰脚下的大地,一切都变得渺小,有一种豁然开阔的畅快感。坐在飞机上虽然也能看到浮云掠过身旁,但却无法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伸手拥抱自然的美好,而在滑翔伞上,你可以尽情地欣赏眼前的美景,想象自己是一只鸟儿身心轻盈,目之所及,原本高大雄伟的建筑此刻只是一座小小的房子,而那条蜿蜒缠绵的小溪,从上往下看竟如丝带一般,曲折翩然,这样的景致是在地面上无法欣赏到的。

宿在山野云端


“都市生活应该是快的,越快越好;所以山居生活就应该是慢的,越慢越好。”在钟山,山间野趣让不少都市人体验了一把向往的生活。

驱车而上,盘旋的山路两旁野趣盎然,峡谷一般壮丽的景色映入眼帘。山间之上,云端之畔,举目远眺,山谷悠然自怡,几处人家屋舍几缕袅袅炊烟起,满眼的绿此起彼伏,云雾起时,一幅人间天堂画卷铺陈眼前。

几年前,山峰层叠、云雾翻滚的长丘田山顶有几栋老宅,它们平淡、无奇,看得到漫山的野花,也望得见远处的黛山,守着的是最典型的江南山景,春有鸟,夏听蝉,秋寻虫,冬看雪。

几乎是不约而同,几家网红民宿都选择在这里开了分店,将钟山的美与民宿的乐有机融合,云溪上桐庐店、大乐之野桐庐店、过云山居桐庐店慧眼独具。

大乐之野,乐在野中;云溪上则恰如其分地印证了“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过云山居的白色魔方,将魔性进行到底。

三款民宿都有其独特的定位,满足了都市人对于山野的各种想象,但无一例外,在这里充满趣味的乡间生活是值得期待的,当站在长丘田山顶,那些生长在山野间的翠竹,吹拂在脸上的云雾,还有耳畔鸣叫的山雀,这一切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山居生活可能的模样。

大乐之野将保留下来的老房子改造成为了新的模样,但那经过风霜雨雪冲刷的木头味道却始终萦绕心头,低诉着一段段老屋中所经历的过往;云溪上白墙黑瓦和落地窗与周围树木相映成趣,云端之上肆意享受着不可多得的山中岁月;过云山居的白色魔方,棱角分明、眼色亮眼,可看可玩又可住,倒真让人感受到了魔方的魅力。

除此之外,隐陌溪上、静林原舍……从名字中就能读出归隐山林、返璞自然的愿景与向往。

大到简洁明亮舒适温馨的房间,颇具设计感的外墙,小到柔美的纺织品、舒适的床品、温暖的壁炉,甚至连锅碗瓢盆、洗护用品,无一例外透露出主人的用心,真正称得上“大而美小而精”。

休闲静谧的公共空间,一本书、一杯茶足以打发一个下午;开阔自由的户外空间,绿色的草地让人忍不住在上面打上几个滚,看孩子们撒欢地在草地上奔跑嬉戏,紧张许久的心绪也变得放松,乡野生活的真谛不就是如此吗?

不管是闲云野鹤、劳作之趣,还是悠然恬静、听风等雨,在钟山乡,总能找到一段曼妙时光。

作者:记者 叶晶 李雯 图片由钟山乡提供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