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展“公筷公勺”行动 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
http://www.tlnews.com.cn/  2020年03月25日 08:57:58 星期三  

“我很赞成,这样比较卫生,对大家的健康都有好处,只是多一副公勺公筷,也不是很麻烦。”昨日午间,在久缘宴会厅,已恢复堂食的餐厅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就餐,每个餐位上,摆放着有着明显区别的公筷公勺,此举得到了不少就餐顾客的肯定。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顾客在就餐时,会使用公筷先将菜品夹到自己的碗中,然后再使用自己的筷子吃。比起平时夹一筷子菜直接送入嘴中,多了一个步骤,一些顾客也坦言,有时候夹着夹着会混淆,但为了文明用餐,也会坚持使用并逐渐形成习惯。

增添一双“公筷”,增加一份安全,共享一只“公勺”,既保护自己,也不伤及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3月23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发出倡议,希望在全县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以此进一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倡议书一发出,立即得到了广大餐饮企业的热情支持,目前已有17家餐饮企业主动报名,成为首批带头使用“公筷公勺”的单位。

“希望有更多的单位及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共同为建设文明、健康的用餐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县实践办相关负责人程大鹏介绍,他们将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我示范”、文明家庭“我先行”、中小学生“我代言”等公筷公勺教育示范系列行动,以此提高群众认知率和认同率。

此外,将积极探索实施“公筷公勺”行动第三方联建机制,发动“美团”“饿了吗”等网络订餐平台主动参与“公筷公勺”行动,推行“多一句提醒、多一双公筷”等方式,在外卖行业全面推广“公筷公勺”。组织全县17支联合执法巡查队,每日在辖区内边巡查边宣传,对大型饭店、星级宾馆等餐饮行业开展“公筷公勺”行动督查指导。

接下来,县实践办将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卫健局等相关单位,继续发动更多餐饮行业,包括食堂单位积极加入到“公筷公勺”行动中来。同时,积极倡议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推进公筷公勺的使用,共同构建文明餐桌。


作者:记者 叶晶/文 黄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