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庆迎祥暖意融融
http://www.tlnews.com.cn/  2020年01月25日 09:43:28 星期六  




       春节到,人欢笑。为欢度新春佳节,连日来,我县各地开展送演出、送春联、送温暖等各类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为全县人民送上了一道道精美的节日大餐。

  挥春送福人气旺

  说起春节的传统习俗,剪纸艺术可少不了,一把剪刀,一张红纸,节日的喜庆就跃然纸上。为进一步丰富退休人员业余文化生活,营造新年氛围,5060俱乐部开展了“迎新春 送窗花”剪纸交流会。

  只见5060文体团剪纸组的组员们熟练的勾画、裁剪、雕刻,手中的红纸仿佛被注入了蓬勃的生命力,一张张红纸在她们的细心雕琢下,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的艺术作品,有活灵活现的鼠型图案,有温情满满的福字窗花、有幸福味道的年年有余……过往的市民朋友纷纷聚拢,赞叹手艺的高超,也欣喜地领取了心仪的剪纸作品。“我今天凑巧路过,没想到这里还有这么一个好地方,亲眼看见剪纸老师现场表演,这幅作品太漂亮了,我很喜欢”。今年恰好是本命年的张阿姨高兴地说道。

  这些天,位于桐君街道牛山坞未来产业园的2050营地,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大城市的70多位科技青年。他们惊喜地发现,这个月的恳谈会氛围有些不一样,大家聚在一起品桐庐年味,集新春“科技福”。刚踏入演播室,大家就被浓郁的香甜吸引味蕾,刚刚出炉的桐庐特产——美味倭酥饼,正冒着热气等待品尝。桐庐是中国剪纸之乡,剪纸艺术家也来到营地送福,一双双巧手在纸上变幻出精美绝伦的喜庆图案,成了会场内的宠儿。一旁,桐庐老年书画研究院的民间书法家们,正在挥毫泼墨,书写春联和福字送给远道而来的科技青年。

  锣鼓敲起来,大戏唱起来,又到一年春节时,最是村晚惹人盼。日前,分水镇保安村在新落成的文化礼堂里举办了一场春节联欢晚会,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用丰富多彩的文娱节目唱出了新农村的新变化,舞出了新时代的新生活。

  越剧清唱、快板、广场舞、讲故事等等,所有的节目都是村民自己导演、自己编排、自己表演,台上认真地演,台下开心地看,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听说今年要排村晚,大家积极的积极性可高了。”村民刘关仙笑着说,如今文化礼堂已成为村民学习、休闲和娱乐的重要阵地。

  舞蹈《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奋发向上,快板《说安全》娓娓道来……日前,“红领巾提供新助力 手拉手播种新希望”县少儿艺术团文艺演出在江南镇石阜文化礼堂活动顺利开展。精彩纷呈的节目为村民送上文艺盛宴,这也是桐庐红领巾们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舞台。

  那边节目精彩纷呈,这边活动催人奋进。“冲啊,胜利就在前方”“马上就要到达终点啦,大家再坚持一下”……日前,横村镇组织了以“迎新春 攀高峰 奋进2020”为主题的登山活动,以此激发镇村干部、企业家代表的工作激情,增强身体素质,展示敢于争先、不屈不挠的良好形象,培育团队意识、拼搏精神,以强健的体魄、昂扬的斗志全心全意投入到2020年各项工作中。

  年味满满情意浓

  近日,百江镇工作人员和县妇联、团县委志愿者齐上阵,在桌子拼凑的操作台上起菜、剁馅、和馅、包饺子……大家分工明确,热情满满,一个个饱满充盈的饺子不一会儿就摆满了一桌。在欢声笑语中大家累计包了1500多个饺子。志愿者将这些饺子送到镇养老服务中心,在冬日为老人送上温暖和祝福。

  连日来,桐君街道各社区举办了情意满满的志愿服务活动,共同迎接新的一年。鑫鑫社区志愿者们为居民送服务,大家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有的帮忙磨剪刀、菜刀,有的给老人理发。“社区今年搬新家,精心给居民准备了这么多贴心服务,大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特别开心,社区就是我们居民朋友的大家庭!”来自社区的楼道长孙华笑着说。

  此外,南门社区组织志愿者们为敬老院老人煮饺子、量血压,把新年的祝福和温暖送到老人心里。迎春社区开展了“情暖空巢”志愿结对服务活动,现场邀请了桐庐杭燃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空巢老人详细讲解防范天然气泄漏的要点,还上门为孤寡老人检查电气线路、煤气管道,为老人平安过节保驾护航。

  过年了,西武山村的村民是最幸福的,除了县里为老人送上的现金大礼包外,由村里企业家组成的商会总会为他们送上各式各样的礼物。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喜滋滋地收到了新年的第二份礼物:按年龄大小每人200到500不等的红包。这边刚刚发了钱,那边的苹果和大米又开始发放了,苹果是商会的企业家送的,以户为单位发放;大米是桐庐农商银行发的,以积分为标准发放,看着新年福利,幸福感洋溢在村民的脸上。

  同样幸福的,还有快递之乡的老人们,他们已经连续六年领到中通、圆通发放的慰问金。虽然天气寒冷,但是钟山乡歌舞村老年人的心却是火热热的,村里的老年人每人可以领到1000元慰问金(中通慰问金500元、圆通慰问金500元)。出生于1939年5月的严根秀,已经是第六年领到慰问金了,她啧啧称赞:“我们歌舞的两位老板对我们是真好,年年记挂我们”。

  自2014年开始,每到春节,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上海中通速递有限公司都会发放慰问金给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现已是第六个年头,而歌舞村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从最初的300余人,增加到现在的468人,发放的慰问金也从最初的30多万元增加到现在的近50万元。除歌舞村外,钟山乡子胥村、夏塘村等村民均在不同的节日收到申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和本村乡贤人士的慰问金,反哺之风遍地开花。

  志愿服务暖人心

  寒风凛冽,挡不住游子对家的思念,人潮汹涌,止不住阖家团圆的渴望。春运路上,有一群可爱的青年,温暖着旅客回家的路。他们不仅做好志愿服务,更在现场为旅客送福、送春联、送文化表演。

  日前,由团县委、县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组织开展的“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2020年桐庐县一腔热“橙”铁路春运志愿服务正式启动。在杭黄铁路桐庐站,这些青年志愿者们为往来的旅客提供购票咨询,耐心解答每位旅客提出的问题;主动帮助老弱病残、孕妇搬运行李,让每一名旅客体验平安、有序、温馨的美好出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的爱心奉献精神,让漂泊在外回家过年的人们体验更美好、感受更温馨。“能为那些行色匆匆、归心似箭的游子们在回家之途,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我们感到感到十分自豪和欣慰。”青年志愿者们笑着说。

  桐庐彩虹公益与多所学校共同开展走访慰问低保家庭儿童活动,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大家带上精心挑选米、油、饼干、纸巾等春节慰问品来到低保儿童家中,与他们一同游戏、一同阅读,现场充满了温馨的氛围。

  这份“关爱”是春节前最温暖的礼物,不仅能让低保家庭温暖过冬,幸福过年,更进一步拉近了孩子们之间的距离。

  记者  王仪楚  叶晶  李雯  徐文静

  通讯员  戴凌云  包羽非  皇甫晓丹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