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十几万余棵行道树“穿新衣”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12月11日 08:54:41 星期三  

提升树木抗病虫能力 

 

近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城区主干道的行道树陆续穿上了“白裙子”。原来,这是县住建局市政园林处在对树木刷白,刷白是入冬前对树木进行养护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具有防虫害、防冻伤的作用。

记者在县城大联路看到,县市政园林处的工人们正在搅拌“刷白”的药液。“主要用生石灰、硫磺、盐等原料混合,再加入一定比例的水搅拌均匀,硫磺杀毒,石灰防冻。”工人将冒着热气的药液装进桶里,用刷子沾取药液对树木进行刷白,不论大小每棵树都要刷,刷到近1.2米的位置。“将药液均匀涂在树干上,可以驱除和杀死躲藏在树干表皮及缝隙里的病菌虫卵,又可以防止病菌侵入树木和地上的害虫爬上树干,有效提升树木的抗病虫能力。”工人说。

每年秋冬之际,给树木刷白是县市政园林处对树木进行养护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不仅能杀灭隐藏在树皮裂缝中的越冬病虫害,还可以大大降低来年病虫害的危害程度,以保证树木正常生长。

“特别是冬天,昼夜温差大,树干本身是黑褐色的,白天易于吸收热量,树干温度上升很快。这样反复的一冷一热,容易使树干冻裂。涂了刷白剂后,树干变成白色,能够反射部分阳光,吸热少,可以防止和减轻冻裂。”县市政园林处养护科科长江建华表示,从11月20日开始,县市政园林处对城区的主干道树木、公园行道树及绿化带的树木用石灰涂白,预计在12月底前完成城区十几万棵树木的保暖和抗病虫害工作。

此外,县市政园林处还将对城区内的部分铁树、香泡树、银杏树等树木进行残枝修剪,针对一些新种的树木及病危的树木利用草绳、草带进行包扎、保暖,松土施肥,以期来年长势更加良好茂盛。

 

作者:记者 应致远 文/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