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不浪费 餐桌见文明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12月04日 08:50:49 星期三  

一张小餐桌,折射大文明。2017年我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餐桌是文明城市创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如今两年过去,文明用餐的情况是否有改善,有无形成好习俗、劲吹新风气?

正值午饭时间,记者与县文明办、县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的工作人员徐剑一同走访了县城宾馆饭店,查看文明餐桌相关情况。

镜头一



来到桐庐开元名都大酒店B座2楼自助餐厅,一出电梯就能看到“俭以养德”“禁止吸烟”公益广告牌摆放在电梯出口的显眼位置。走进餐厅,正值用餐高峰,餐厅里人声鼎沸,取餐顾客络绎不绝。记者注意到每张餐桌上都摆放了“文明用餐、禁止吸烟”温馨提示牌,服务员面带口罩立于菜品旁,引导提醒顾客少量多次取餐。

“现在点菜都会控制,一个人点一个菜,不会多点,吃自助餐的时候也会遵循‘勤拿少取’‘吃完再拿’原则。”市民葛宝根表示,在点餐环节进行控制,餐后多余的用打包盒打包已成为亲朋好友聚餐的共识。“总的来说就是不多点、勤打包,守护餐桌上的文明。”

开元餐饮总监孟军燕表示,铺张浪费讲排场已成为“过去式”,多数客户在点餐时会注意菜品数量,用餐结束后,服务员也会主动询问,准备好打包盒供顾客使用。

镜头二


 

还未走进桐庐世贸大酒店大堂,远远就看到了酒店LED屏上滚动播放的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等标语。走进酒店大堂,文明餐桌公益广告被贴在柱子的显眼位置,电梯入口处摆放着一块禁止吸烟标识,提醒来往顾客公众场合注意举止文明。来到酒店包厢,餐桌上不剩菜、不剩饭、不劝酒及禁止吸烟提醒牌同样被放置在显眼位置。据酒店服务员介绍,客人点菜时,服务员不仅要介绍相关菜品,还会根据用餐人数礼貌提醒顾客理性消费、按需点餐。

“文明餐桌也是展示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剑表示,就走访结果来看,文明餐桌深入人心,不管是宾馆酒店还是用餐市民都能自觉遵守文明餐桌相关礼仪,绿色健康消费观念蔚然成风。

 

作者:记者 李雯 通讯员 徐剑/文 记者 黄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