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实战演练 筑牢“森林防火墙”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11月25日 09:03:10 星期一  

 

出发取水、接水泵、布管上山、出水灭火……日前,在我县桐君街道梅蓉村店坞自然村举行的第三十三个森林防火期森林消防工作会议暨森林消防演练仪式上,一场“引水灭火”森林消防实战演练吸引不少村民驻足围观。

参加本次森林消防演练的队伍共18支,分别是各乡镇(街道)的14支森林消防队以及唐王岭森林消防一队、二队,极速救援森林消防队和富春公益消防队,演练按抽签分成3组进行。随着一声枪响,演练开始,第一组6支队伍的队员们纷纷出动直奔半山腰的“火场”。队员们或负重15千克水袋,或抬着35千克隔膜水泵,从指定水源点取水后,直奔模拟火场,完成引水灭火。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唐王岭森林消防一队以7分54秒的佳绩荣获第一名。

据悉,今年以来,全县仅发生森林火情5起,没有发生森林火灾。从11月1日起,我县已进入第三十三个森林防火期。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明春我县气温较常年偏高,面临的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防控任务艰巨。这次森林消防实战演练,目的就是促进我县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做好随时扑灭森林火灾的准备,积极预防,全力消灾。

县森林消防指挥部副指挥、应急管理局局长郑宝成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森林消防队伍的建设标准,抓好队伍建设,确保每个乡镇(街道)都有一支较为专业的森林消防队伍;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森林消防机具购置和森林消防队员培训、演练、扑救误工经费等保障;加强队伍的日常管理,完善一系列集学习教育、组织管理于一体的有效措施,提高队伍快捷高效的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加强森林消防队伍的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强化应急战备管理,做到适时集结、靠前布防,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作者:记者 邓晓忠/文 单佳铭/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