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进富春山居图画卷中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11月25日 09:03:10 星期一  

2019桐庐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侧记


秋意浓浓,激情满溢。昨日,以“跑进诗乡画城,乐享潇洒桐庐”为主题的2019桐庐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县城亲水平台鸣枪起跑,6000余名跑友冲出起跑线,逐渐融入在富春山居图画卷中。

本次比赛参赛年龄最大的运动员75岁,最小的6岁,丰富的赛事项目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马拉松运动中,掀起全民健身的一次热潮。

快递跑团“赛中赛”

早上六点左右,一拨拨参赛者就迫不急待涌入亲水平台,虽然凉意袭人,却阻挡不了跑友们参与的热情。

八点,随着发令枪响,选手们在欢呼声与掌声中冲出起点。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马拉松上,我县发起了专属于快递小哥的马拉松赛事——快递跑团团体赛。早上7点30分,在起跑点,身着蓝色工作服中通快递跑团的跑友们早早来到现场,热身运动、检查着装和号码牌等等,为开跑做最后的准备。“马拉松是跑出来的,快递也是靠跑出来的,作为快递人每天都在跑,参加马拉松不仅证明我们快递小哥身体棒,也是坚持不懈快递精神的体现。”来自中通快递集团重庆管理中心总经理蓝栢成说道。

“和我们拍张照吧”“包裹侠,这个太有意思了”……有两位中通快递小哥还利用快递纸盒别出心裁地制作成“包裹侠”服装穿在身上,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合影留念。

“马拉松是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运动,它不但可以锻炼身体,磨炼心性,对我们快递来说,让我们可以更加追求卓越,不断提升我们的速度和品质。”圆通速递参赛者李隆灏表示。

最终,申通、顺风、中通在快递跑团团体赛分别荣获一二三名。

在十公里赛道上,一位父亲推着坐在推车内的儿子奋力奔跑的场景被众人用手机定格。父亲张晓明来自丽水,目前定居桐庐,作为新桐庐人,在家门口参加国际赛事非常荣幸,平常就喜欢体育运动的他,参加的初衷就是希望7岁的儿子感受马拉松氛围,在自己的影响下,多参与体育活动,强身健体。

“女子半程马拉松第一名产生了!”只见,一名哪吒造型的女生朝着终点冲刺,这就是23岁的唐红芳,此前就以“哪吒”打扮风靡马拉松圈,已先后拿下过湘湖、建德马拉松等国内赛事第一名。“桐庐景色宜人,市民热情,让我在完全放松的环境中参赛,下次有机会我还会再来。”唐红芳激动地说。

特色团队亮点纷呈

桐庐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作为一张崭新且有生命力的城市名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较于上届,今年马拉松赛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和群体参加。

在10公里赛道上,有一群特殊的参赛者——他们来自杭州轮跑团,与众多跑友不同,因身体残疾,他们依靠自己的毅力,依靠双手和轮椅“跑”完了全程。“我们这次报名参加‘桐马’非常开心,也很激动,桐庐拥有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一路下来让我们心情舒畅。”56岁的轮跑团队员高关跃冲过终点线时激动的表示,“对于我们残疾人来说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其中,能够融入到社会活动中就已经很满足了。”

来自135跑团的25位跑友参加了全程马拉松,其中3位跑友头戴小丑假发,一边跑一边与旁边的观众互动,团长申屠永泳就是其中之一,去年2小时跑完全程,期待今年跑出更理想的成绩。被问及为什么要如此装扮时,他笑着说:“我们通过有趣的造型来展现跑团团队乐观积极、热爱运动的精神,希望感染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

身着藏族特色服饰的那曲高原红跑团在人群中尤为亮眼,虽然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但藏族朋友们全部完成比赛,并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刚刚跑完十公里的次旺多杰告诉记者;“桐庐政府给了我们来这里工作学习的机会,也让我们有幸参加马拉松,真的很感谢,马路边上还有很多热情的市民为我们加油鼓劲,让我们越跑越有劲。这次活动真的很给力!”

超五星服务保障“桐马”




在这场全民开跑的盛事中,桐庐以“高颜值”赛道征服跑友,“桐马”以走心的赛事服务助力跑者创造佳绩。跑友们纷纷感叹,在桐庐跑马真正体会到了“保姆式”的跑者服务,“赛道上不管是渴了、饿了还是热了,都不用操心;反正你想到的、没想到的,组委会都会为你准备好。”

的确,在补给站、起终点等点位上,最瞩目的莫过于那一抹“红”“白”“橙”。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橙马甲、白大褂,为本次大赛增添了另一抹亮色。

“我们本次的志愿者主要服务于赛前、补给站、收容处、存取处、起终点及控制中心这几个点位。”县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主任戴凌云表示,本次大赛,510名志愿者为所有跑友做好了志愿服务保障。起点位置的志愿者大概有100名,主要工作包括存取、检录、人墙、引导、咨询等,服务于终点点位的志愿者则为跑完的参赛者发放赛包、做好引导、记录等工作。另一批赛道志愿者则分散在各个中途的补给站、进行定点引导、物资配送、收容等工作。

“加油!还有200米就到终点了!”在终点处协助裁判计分的志愿者方飞岚来自杭商院,作为一名已有2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她对本次大赛的志愿工作信手拈来。“能参与本次桐马的志愿服务工作,我感到很荣幸。”方飞岚表示。

另一边,负责现场急救的“白衣天使”早已整装待发,为跑友们的生命安全做好保障工作。

“我们的急救队伍简单来说由‘8+10+21’组成。”县卫健局医政科科长姚君华表示,“8”代表了8个救护队,每个救护队由1名医师、1名护士、1名驾驶员及1辆救护车组成,负责比赛现场的急救、转运保障任务;“10”代表了10个固定医疗站,每个医疗站由1名医师、1名护士组成,他们随身携带自动除颤仪(AED)、葡萄糖、缓解肌肉酸痛的喷雾及必要药品。如果跑友身体不适或出现意外情况的,他们将及时与移动急救组联系,帮助医务人员对伤员进行救治。除此之外,另外“21”是指21名医护人员每人随身携带自动除颤仪(AED),如遇突发情况,将立即上前进行救治,这21名医护人员不是固定在某一点位的,而是随时移动以备不时之需。同时,为需要救治的伤员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应急救治工作及时、有序、高效。

作者:记者 李 雯 徐文静/文 黄 强 邓晓忠/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