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长桌宴 畲乡请你来做客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10月17日 09:01:05 星期四  

       本报讯(记者 邓晓忠/文 黄强/摄)阡陌间飘荡着红曲酒特有的香味,高山流水长桌宴上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畲族姑娘穿着民族服饰唱起畲语歌曲……昨日,第三届莪山畲族乡红曲酒开酒节在龙峰民族村举行,热情的畲乡人民用美食与文化相融合的盛宴款待四方宾客。

  “红曲酒的口感依然很熟悉,畲家菜依然很有特色。”曾担任过畲乡“父母官”的戴礼德老人特别高兴,从村口来到长桌宴现场,不少村民上前与他打招呼。在他看来,畲乡三十年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今天是‘中国畲族第一乡’授牌的大喜日子,我坚信莪山的未来必将更美好。”老人家言语中底气十足。

  每年农历十月起,畲民便家家户户自酿红曲酒,当做珍品享用或者招待客人。随着制酒工艺的创新发展,红曲酒成为弘扬畲家文化的特色产品。

  “长桌宴”是畲族人接待客人的一种桌式,主人对上门的客人一般要在堂前用两张或三张八仙桌摆起长长的桌式,请客人吃三道茶,以示热情好客、团结友爱。“龙凤呈祥”是鸡汁炒龙须,口感爽糯香鲜,而且“龙凤”也和“龙峰”谐音;“莪溪流韵”这道菜中所采用的原材料是产自沈冠村的稻花鱼……一道道具有畲族特色的菜肴让宾客们尽享美味。

  红曲酒、畲家菜、长桌宴,远看是热闹,细看是门道——每一处细节都是畲乡特色文化的演绎。红曲酒、高山流水长桌宴也分别被评选为“民族品牌优质产品”“民族品牌文化传承奖”。此外,戴家山精品民宿区、龙峰民宿分别被授予“民族品牌文旅示范区”“民族建筑文化传承奖”,黄金粽荣获“民族品牌食文化传承奖”。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