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村展新韵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9月30日 08:53:51 星期一  

秋分日,走在凤川街道翙岗古村鹅卵石铺筑的老街上,两旁鳞次栉比的老屋古色古香,墙线错落有致,脚下的12只水澳穿村而过,千百年来潺潺流淌,供村人饮用洗涤的同时,也见证了古村新韵绽放的华丽转身。

千年沧桑转眼过。曾经“灰头土脸”的古村落,近年来凤川街道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通过村口景观改造提升、传统民居修缮利用、民俗文化馆打造等一系列项目建设下,让古村重新精神抖擞,在保护与传承中焕发翙岗村的文化个性。

老街保护完整的古建筑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古街发展的基础。2014年以来,凤川街道翙岗村启动了一系列古街保护开发项目工程,拆除老街口风貌不协调的破败房屋1000多平方米,恢复老街口原有面貌;对30多幢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修复,对10余幢重点古建筑进行了恢复原貌性修复;对9条古街巷、11条水澳进行修复……经过多年的维修保护,翙岗村内一大片文物建筑、历史建筑得以保护,基本恢复了古村原有的面貌和格局。

古色砖瓦、木质窗门、耀眼红星、各类老物件……村史馆,是翙岗村记忆的活化石。2017年,破旧的人民公社改建成历史文化展览馆,修复了村史馆的原貌,系统、完整、清晰地展示了翙岗发展的历史变迁,也印刻住了翙岗的乡愁记忆。

曲径处有惊喜,施悦儿篆刻工作室为深幽老街巷增添了屡屡暗香。一进篆刻工作室大门便是传授篆刻技艺的讲堂,两边厢房是陈列展示室,陈列着几百方厚薄不等的雕刻艺术作品。在这里,以篆刻为基础,延伸出去的是桐庐的美情美景。而倒塌的方店厅也在去年华丽转身为剪纸艺术馆,陈列了来自18个省(市)113件“廉值千金心向党”剪纸艺术获奖作品,该馆也是“桐庐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桐庐县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本着“保护文化遗产,厚植文化根脉”的主线,凤川街道正不断挖掘古村落的文化魅力,探索翙岗文创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翙岗村先后成功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和省级历史文化村落,并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历史街区。来往如织的游客,不时在各个老建筑前逗留,拿出手中的相机,将眼前的景色留下来。

如今的凤川街道正致力于做深、做实古建筑保护与开发利用以及名录乡村建设的文章,让翙岗村成为一处能够满足旅客探古怀旧、欣赏传统文化、体验民俗风情需求的历史文化旅游景区,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省市非遗旅游民俗村。

作者:记者 黄蓉萍/文 黄 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