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运动馆绽放画城活力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9月25日 09:01:14 星期三  

公共体育场地是城市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象征,能反映一个城市的内涵,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桐庐作为一座充满活力的运动之城,最能够展示其独特魅力的标志性建筑,无疑就是桐庐体育馆和游泳馆。

桐庐体育馆和游泳馆一起坐落于城南街道大联路505号(白云源路和大联路交叉口),比肩而立、相辅相成,与桐庐中学连成一体。

体育馆占地面积8455平方米,按标准手球场地设计,场内面积1600平方米(长50米,宽32米),可根据需要设置成手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多种综合性比赛场地,平时可横置三个篮球场作为训练和活动场地,共有2704个座位,其中固定坐席2314个、活动坐席390个;游泳馆占地3895平方米,按国家标准游泳池比赛要求(长50米,宽21米,深2米,设8条泳道)设计,共有2层,能满足各类游泳比赛。

自两馆于2007年10月建成,已经逐渐成为市民日常运动健身必备打卡点。

傍晚时分,来到两馆门前,已是车来车往,前来运动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走进体育馆室内场地,两拨市民正各自展开一场激烈的羽毛球大战。只见身穿各色运动衣的身影在球场上跃动,白色的羽毛球在空中划出道道弧线,球拍击球的“砰砰”声此起彼伏,中间不时夹杂着扣球时的大吼……“这个时间段的人稍微少一些,所以我们几个好友约好一起来过把手瘾。不然等到晚饭过后,这里肯定是一地难求。”趁着捡球的空隙,其中一位球友告诉记者。

“工作日,大家白天都要上班、上学,因此来体育馆运动健身的市民主要集中在晚上,而在周末,白天运动的人数也会有明显增加。”县社体中心业务科孔江涛介绍,体育馆全年向社会开放,每天开馆时间是上午8点至晚上10点,寒暑假期间会有略微调整,而来室内场馆运动的市民主要以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为主,平均每天人数在100人次左右,暑期每天可达200人次。

游泳馆内的游泳运动更是火热。除了泳池内各位游泳爱好者随心所欲地畅游,岸边,三五成群的小朋友正跟随着各自的游泳教练做着各种练习。“今年整个暑假,来我们游泳馆参加游泳培训的中小学生超过3000人次。”游泳馆馆长谢起文介绍,游泳一直都是暑假最热门的运动之一,馆内长期训练的游泳苗子有200人,而随着今年我县“人人会游泳”培育行动计划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

“今年学游泳真的是异常火爆,我带着孩子一个星期要来这上5节课。”家长李琳说,现在出门游玩少不了戏水,为了孩子安全着想,一听说我县开始推出“人人会游泳”计划,她立马就给孩子报了名。

“以前来这运动健身的人,以企业、单位或工会组织的群体为主。近年来,随着‘全民运动’的理念在我县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参与到运动健身中。”“朝夕相处”12年,原县社体中心主任徐多坦言,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见证了两馆的发展变化。

自2007年7月县社体中心成立以来,徐多就担任主任一职。除了需要做好社会体育相关工作,她还要负责体育馆、游泳馆的管理等工作。如今,虽然到了退休年龄,她仍坚持选择返聘回单位工作。“体育馆在全年向社会开放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性活动,并多次承办大型会展活动和文艺演出,不仅丰富了我县市民的体育文化生活,也加强了对群众体育事业的宣传和推动。”她自豪地说道。

运动引领健康,活力绽放画城。作为我县面积最大、活动项目最多、设施最齐全的全民健身场所,桐庐体育馆和游泳馆正在续写我县体育事业的新篇章。

作者:记者 邓晓忠/文 单佳铭/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