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黑科技”让快递更智能更绿色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9月11日 08:48:12 星期三  

无人驾驶物流轻卡、“慧眼神瞳”等“智慧范”炫酷桐庐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物流车

当快递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如何让快递更“智能”更“绿色”?人工智能又如何改变用户体验?28家快递“大佬”、快递行业上下游企业“扎堆”亮相桐庐。中通速递演示无人机、无人车、小蓝桶;顺丰速运展出大数据平台和慧眼神瞳;快仓科技带来了皮带分拣机器人QS10……多项“黑科技”齐聚一堂,展现了垂直纵深的实体快递产业与横向延伸的信息产业如何“无缝”结合,也阐明了快递的科技梦是如何照进现实的。昨日的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上,顺丰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苏宁物流、海康威视、Robby、潮盛科技8家企业进行了新技术新成果的发布与互动。

主力军聚焦“无人系列”


人脸识别智能出库机2.0版


在展区的道路上,一辆以蓝白为主调的中通无人车正灵巧地避开装饰、旁人,行驶至操作人员的指定地点,引来了不少参会人员驻足观看。无人车体型小巧,长约1.4米高约1.2米,却“肚量”惊人,最大载重达到300公斤,它上下可大致分为蓝色的底盘和白色储物区两部分。打开车子后会看到约占车身八成体积的储物空间,足以蹲进两个成人,可应用于大件或紧急单票快递的派送。

“中通无人车采用独创的摄像头、激光雷达融合的高精地图和定位,可实现更高准确率定位。人工智能的应用,可高精确地识别并躲开行人、车辆等障碍物。”中通快递顾孝笑介绍。

除了无人车,一个自助递寄“小蓝桶”也颇为吸人眼球,用户可自行通过填写订单、支付订单、提取标签、扫码绑定等完成快包裹投递。“小蓝桶可弥补快递门店少、末端揽件成本高、人员不足等末端短板。还可以成为业务员快件存储桶,最大限度腾出时间上门揽收快件。”顾孝笑说,不过,投放的重量必须在5kg以内,同时体积也不得超过投放口。目前该设备已投放上海长宁区试用,这几天在县城的一品江山小区附近也能见到小蓝桶的身影。

在韵达快递展位当中摆放着无人机X470,该无人机是韵达快递于今年8月12日投放在分水网点的第一架无人机X470,是目前桐庐使用的唯一一架快递行业无人机产品。

这架无人机目前被用于合村、张家坞两地的快递投放,最快时速可达96千米每小时,充满电可续航28分钟,最大载货重量为7千克。物流快递精细化运营后,末端配送的成本和效率成为优化重点,“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问题将成为物流公司发展最大的阻碍。针对这一痛点,2018年,韵达快递组建了无人车团队,开始研发无人车,用于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目前韵达快递新研发的无人车具备自主巡航、远程遥控、避障、道路检测、路径规划、红绿灯识别、人脸识别、智能预约收货、验货等功能。

“这是京东Y3无人机,最大商载10千克,可以完成往返20公里的送货任务,同时能够全自主定点悬停抛货,自动卸货并返航,而且全程监控飞行状态。”京东物流展区负责人潘珊珊说,目前此类无人机被应用于边远地区的配送、跨海岛配送、边防哨所配送、应急救灾等多个场景。

顺丰科技还有一个“慧眼神瞳”智能系统。“这个新技术能有效提高物流系统的智能化和自动化;通过自动化图像视频分析识别,进行智能装载率测定和操作行为检测,持续优化运力成本,提升物流效能,真正做到低成本、高效率、高兼容。”顺丰展位负责人小赵说,不仅如此,“慧眼神瞳”还具备高灵活性,针对不同业务场景增加新的算法实体,实现在线升级,为企业大数据分析和智慧决策提供良好的支持依据。

停放在展位一侧的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物流车是现场“明星产品”之一,该车是圆通速递的物流信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苏州奥加华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深度合作,联合发布的全球第一款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物流车。“该车具有超长续航里程,标准工况下可行驶440公里。且燃料加注方便,无里程焦虑……”奥加华董事长徐立新正“细数”着该车的诸多特点,并表示该车若大规模应用于快递物流业后将为减少我国物流总费用,提高物流效率,改善环境质量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当日,申通也发布了AI机器人,该机器人将搭建智能客服体系,深度应用于物流客服业务场景,为物流提供专业智能语音交互服务。

“上下游”同频联动共发展

无人机X470


传统物流行业人工作业效率低、分拣搬运准确性低、工作强度大、盘点压力大等行业痛点如何破?在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展位内,“海康威视动态读码系统(DWS),能在传输带上实时进行读码、体积测量、重量测量,并结合在安防监控里面实现整个流程的可视化。”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设备效率可达3000件每小时,比传统人工操作效率提高3倍,仅在卸车分拣工位单线可节约2人以上,同时,在数据采集全流程无人为干预,融合流程自动完成,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无误。该产品于2016年投入市场,销量逐年快速增长。

在杭州云助力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驿站(驿站模拟)前,不用掏手机,也不用输入取件码,只要刷脸就能取回快递了。

之前支付宝刚刚上线“刷脸”支付,现在快递也运用上了此功能,在杭州云助力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处,工作人员走近智能驿站,通过“人脸识别”功能,一个属于自己的快递柜格就打开了。消费者还可以在柜子上自主选择、授权,使用刷脸取件功能。

“这款是人脸识别智能出库机2.0版,它具有效率高,免撕面单等特点,用户可快速查询快递。智能快递柜免电免网版还能无需插电,无需联网,十分便利。”杭州云助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泓睿表示,“消费者一刷脸,一方面系统秒级响应,消费者迅速完成取件,可谓无感取件。”智能驿站的应用将提供快递最后100米的优质包裹服务,给消费者带来便捷快乐的体验。

黄黑相间的“外衣”,约1米5的身高,“走”起来“有模有样”,干起活毫不含糊……走进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区,一台智能“朱雀QS10”分拣机器人正沿着既定路线灵活地运作着——装载、运输、投递,返回,继续装载、运输、投递……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伴随着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用户对包裹分拣实效要求越来越高,此次带来自主研发的智能分拣机器人,通过视觉识别包裹单信息,采用分拣AGV与搬运AGV共同联动,自动规划最优路径,从而将分拣包裹运送至对应的卸货口进行投递。”快仓展区负责人程建介绍,这样的分拣黑科技在快仓还有许多,在业内首次打破固定格口概念,相较于传统模式而言,分拣、投递速度及准确性提高不少。

本土“大后方”发力迅跑

现场,另一家我县本土快递设备生产企业杭州祥龙物流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颇引人注意。“翻板式分拣机是国外主流的分拣机,有能耗低、邮件规格适应性强、分拣准确性更高、结构紧凑占地小、易维护、易搬迁等显著特点。”该公司负责人徐赟进正为驻足的参观者介绍,目前,祥龙翻板分拣机已在全国各地投入17条设备。

“去年6月,申通快递杭州转运中心引入翻版分拣机,目前该设备运行状况良好,很受好评。”公司负责人徐赟进说,该智能分拣设备通过自动扫码机识别订单号,并根据收货地点对货物进行分类,如此,快递包裹就能通过传输带找到自己编码所在格口。仅去年“双十一”一天,该自动分拣中心就分拣了35万个包裹,但只投入了160人,提高效率达40~50%,减少人员近40%。同时,“双十一”当天祥龙物流还进行全程驻场护航,并24小时在岗远程协助解决所有非硬件问题。

“以智慧平台着手解决快递电动三轮车的管理痛点。”在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的展厅内,智慧平台开发商杭州海康智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指着展厅内的显示屏介绍,这是我县快递电动三轮车的后台智慧管理系统,可进行实时监控。大屏上可见我县拥有的快递总车辆数、当前在途量、快递企业数量和快递员注册人员等基础信息。同时,当前12起违章中具体违章点、行为一览无余。

目前,该系统与我县17个邮政行业服务营业场所、约700从业人员、近300辆快递三轮车“挂钩”,如此,快递电动三轮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将会被一一记录,并通过不断完善,可与智能管理平台打通,实现数据共享,促使企业加强自我安全管理,并提升政府交通治理能力。

“此举也有安全教育奖惩作用,还可以为企业下年度争取更多的车辆配额,若交通违法行为超过一定次数,将与相关部门一同对交通违法者进行交规学习、道路劝导等教育。”该负责人表示,同时,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可通过实时定位和后台联系,享受快捷的维修、保养和同城救援服务,若在派件过程中三轮车出现故障,可自动联系周边快递员“帮送”。另外,该公司正在研发完善云视联与呼叫指挥调度一体化安全头盔,以解决快递安全送达最后一公里的品质服务问题。

作者:记者 黄蓉萍 徐文静 裴佳欢/文 单佳铭/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