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学生少年宫“充电” 暑期收获满满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8月27日 08:33:09 星期二  

本报讯(记者 陈艺琨 通讯员 朱开琅/文 记者 单佳铭/摄)暑假临近末尾,不少学生还在感叹快乐时光的短暂,而富春江小学学生陆徐锐却已对新一学期充满期待。经过一个暑假乡村少年宫的“充电”,已获得全国小学生柔道嘉年华季军的他觉得自己收获满满,迫不及待地向着更高目标进发。

2016年,富春江小学开始创办乡村少年宫,借助校内外师资,利用双休日及寒暑假,以免费方式,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乡村少年宫不仅组建了耳熟能详的象棋、围棋、足球、经典诵读社团,还有柔道、越剧等特色社团,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学生与家长的广泛欢迎。目前,全校700多名学生中,有近一半的学生参加了乡村少年宫。

柔道是富春江小学的特色项目,开办乡村少年宫后,柔道项目的训练时间得到固化。截至目前,柔道社团已多次在国家、省市青少年柔道比赛中大放异彩,去年获得杭州市团体冠军,今年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小学生柔道嘉年华上,更斩获了两个冠军与两个季军的优异成绩。

“暑假里来学校参加乡村少年宫活动,虽然缩减了我出去玩的时间,但是我觉得很值得。”今年读四年级的刘梓鑫说,因为感觉自己有点胖,他在上半年参加了乡村少年宫柔道社团,经过一个暑假的锻炼,他打完一套实战动作已不再像以前那样气喘吁吁,身体素质明显提高。

“乡村少年宫深受学生与家长欢迎,暑假期间柔道社团小队员们来到少年宫‘充电’,既发展了兴趣特长,又培养了奋勇拼搏的精神。”富春江小学校长钟利民介绍,乡村学生享有的教育资源较少,假期往往缺乏监管,乡村少年宫很好地改变了这一状况,它既丰富了孩子的假期生活,又发展了孩子的兴趣特长。4年时间里,该校共有7名学生被选送至省市体校学习,也有许多学生经过乡村少年宫的培养,在省市歌唱比赛中获得佳绩。眼下,学校也在逐步探索乡村少年宫的活动形式,努力让乡村少年宫成为孩子们的乐园,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作者: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