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暮桐庐 “醉”美未央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8月24日 08:52:11 星期六  

夏日闷热褪去,绚丽的晚霞留恋着天际,逐渐拔得头筹,天空也被绛红色一丝丝晕染开来。悄无声息中,夜来袭。而这,也正式拉开了桐庐人悠闲的大幕。


灯火阑珊下的城

夜幕正式开启,桐庐人推门出场,迈大步,踱碎步,寻得一处空旷的自我居心所,开始释放一天的萎顿和疲乏。

临水而居,择水而憩。澄碧如玉的富春江两岸,各色灯光勾勒出城市弧线,人影绰绰演绎着城市的动感。

“画城老师,我动作标准吗?”县城中心广场秀水天来雕塑右侧,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画城舞者”正带领着一群“萌娃”扭动着身躯。

“我在舞蹈教学中加入了德艺板块,近期的课堂主题为我是小小护旗手。”当谈及为何放弃自己的空闲休息时间,免费为孩子们进行街舞教学,“画城舞者”说,2016年6月,他首次在二桥下免费教授孩子们跳舞。而结束后,当场的孩子、家长们都非常期盼地问:“明天你还会来吗?”

“看到大伙这么热情,很感动,他们也唤起了我年轻时的梦想。”同时,还能在孩子们心中播入懂感恩、明爱国的种子。这也成了他坚持的最大动力,这一坚持就是3年。

如今,他已经成了桐庐人身边的明星,他跳到哪里,哪里就聚满了“学员”和观众;跳到哪里,哪里就有充分热闹的互动。

“画城老师真的很有一套,女儿从一开始的胆小畏缩,到现在明显多了自信与朝气。”身为家长的黄女士很有感触,别看是公益教学,但画城老师教起舞来,态度非常认真,而且他教授的舞蹈动作好学又很容易掌握,加上他惟妙惟肖的动作和表情,很能吸引孩子们。不少家长加他微信,以便掌握他的跳舞姿势,让孩子能够多学一些。

如今,敬老院、病房中、小候鸟等诸多公益活动现场,都有他活力四射的身影。“公益给了我心灵上的滋养,在帮助的过程中,自己也拥有诸多收获。”舞技与教学方式,画城老师还在不断摸索中,同时也希冀孩子们在德艺滋养下,展现出更多文明的桐庐风范。

“一二三,走!”8月19日晚近9点,在县城市规划馆楼下,伴随着舒缓的音乐,12位身着黑衣红裤练功服,手握团扇的身影端庄优雅、步伐轻盈、身材挺拔。“每个工作日我们都准时在这里,为下月8号的比赛作最后的排练。”“西湖倩影”模特队发起人兼专业指导老师杨俊笑意盈盈道,因为一个共同的爱好相聚一起,希冀展现她们热爱生活的积极心态。

细聊之下,得知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都在56岁以上。“退休后不完全受困于厨房和家务,活出自我的感觉很充实。”“每晚来练习,虽然辛苦但对我们的身材、气质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参加公益演出,做好文明行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队员们兴奋地表示,通过锻炼,受益匪浅。

县城中心广场西南角又是另一种景致:一群爱好音乐的老年人集聚在此,笛子、黑管、二胡等乐器在他们手中,幻化成一曲曲优美的乐曲,好不热闹。而老钱和其老伴就在其中。自去年受老伴吹黑管热情的影响,老钱买了把萨克斯之后,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一有空闲就开始练习萨克斯,早起先吹上几口,中午利用午休时间找找感觉,一到晚上6点多,便迫不及待与大伙儿一起交流、学习、演奏。即使是在下雨天,他们也热情不减,就近在长廊中继续演奏出宛转悠扬的曲子。

凭着这股对音乐的喜欢和肯钻研的劲儿,仅仅半年的时间,老钱就直接考了萨克斯6级,前不久也刚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八级。他也早已从一个旁听生都成了所在乐团中不可缺少的音符。“与老伴有这么一个圈子相互学习,提高琴艺,丰富退休生活的同时,还能健康身心!”老钱笑言。

城市往北走,依江楼下,音乐响起,舞步开始。这是一处开放的“舞台”,随时可出入其中,数十对的舞者踩着乐拍翩翩起舞。没一会儿,歌声止歇,江滨的“舞者”一同散去,回到不同的座位上休息。更多的是不觉疲倦的,留在原地等待下一支舞。

紧身衣、喇叭裤,这一身的打扮,加上他放松的脚步、自然的姿态让60多岁的柳长海在人群中尤为显眼。“带了她10天,已经跳了很不错了。”柳长海说着,与舞伴双手微握踱步其中。一开始他的脚步细碎,待舞伴跟上其步伐。他就加快了脚步,甚至在同一舞中尝试不同的舞蹈风格。

“几乎每天都来!”柳长海一开腔,那纯正的东北口音便冒了出来。每晚的6点半到8点半,早早吃完晚饭,柳长海就会从家里直奔这里。照他的话说,“这地儿大家有说有笑的,有氛围,还不花钱。”柳长海这一跳舞的爱好早在其少年时期就激发出来,尔后南北奔波,他也一直舞在路上,还自编舞蹈,多次带队参加比赛,并屡次得奖。

不过他的外形倒与平日印象中的东北大汉有很大的区别,他174的身高,体重却只有96斤。不过配上他剪裁得体的舞裤,倒很显颀长。“买了一米的料,连裁连熨整个过程这次算慢的,用了1小时15分钟。”原来柳长海年轻时还是个西服打板师。“那时候的西服可都是一针一线手缝,用马鬃构成西装内部的筋骨与肩垫,弧线美观,且经年耐用。”

作为一名文艺爱好者,柳长海吹拉弹唱样样行,不过,多项技能傍身的他在2012年时,被这一方山水吸引还是来到了桐庐。

前些年,经营着一家宾馆的他,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他充当起了桐庐向导。针对不同群体,推荐本地几日游的路线,具体还能细化到交通注意事项,以及哪条小弄堂小店里的哪盘菜烧得很入味等。“做人要讲究大气。”他将本地人的热情好客展现得淋漓尽致,小生意经营得也是一直挺火热。柳长海喜欢谈论服装潮流趋势,喜欢与他尚在读大学的儿子“混”在一起,喜欢热情地拥抱新时代,“这样才不会老!”伴随着一阵爽朗的笑声。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富春江两岸和桐君山的灯光秀开始上演,还有一种选择,可舟行于江上,黄公望画下景色迎面扑来。一幅百里青绿长卷从舷的两侧徐徐展开,馥郁拂面,清冽成声。在光与影的晃动中,细细体味“富春山居图”的视觉享受,人,也似乎会不自觉地进入一种不自觉的精神内审。

作者:记者 黄蓉萍/文 黄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