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换来道路交通有序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8月05日 08:59:16 星期一  

       持续烈日炙烤下的马路,热浪更是逼人难耐。然而,就是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交警仍然坚守在岗位一线,指挥交通、处置事故、查处违法、巡逻执勤,全力保障我县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7月30日下午5点,在县城迎春南路与滨江路交叉口,虽然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已经过去,不过在经受了一天的阳光炙烤后,此时路面的暑气还未消散,气温还是很高。

  转身、伸手、挥臂、吹哨……县交警大队城南中队民警苏瑞锦和他的3名同事正在指挥和维持交通秩序,并着重对过往的电动车逐一进行检查,现场纠违。他们身着短袖长裤,戴着全套警用装备,站在马路上,没有任何遮蔽物,只有阳光的直射。而此时,正是下班的高峰期,各个路口车流量增加明显,他们一边用对讲机与同事沟通配合,一边又要跑到路口拦停想挤进路口的车辆,在川流不息的发动机引擎热浪中,汗水早已浸湿了他们的警服。

  “早晚高峰时,这个路口的车流量较大,一旦出现拥堵,就会造成多个方向的车辆积压。”苏瑞锦表示,每天上午7点30分至8点30分以及下午5点至6点的早晚高峰执勤是他们的常规工作,是雷打不动的。“我们一般都是以四人一小组的形式到各个路口开展执勤工作,除了进行日常的交通秩序指挥和维持以外,还要着重查处电动车的违法行为。”苏瑞锦补充说,为了预防中暑,他和同事在出发前会喝一点藿香正气水之类的防暑药品。

  “白天温度比较高,有时候地表温度会达到40摄氏度,但是对于我们而言,路面上我们是一定要来的。”5年的交警生涯,让苏瑞锦早已习惯这种高温作业。“跟其他同事比,我还算好的,不怎么会出汗。”话虽如此,可是当摘下警帽的一瞬间,他那被汗水捂湿的头发,清晰可见。

  除了早晚高峰,苏瑞锦和同事还需要做好日常的接处警以及联合整治工作。每当有交通事故发生或者有出警任务,无论天气多么恶劣,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人的脾气在炎热的天气里也更为火爆,遇到不理解的驾驶员,我们还要心平气和地解释,并及时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苏瑞锦如是说。

  据了解,为了保障交警人员的身体健康,县交警大队特意调整作息时间,安排除值班人员以外的其它路面民警,采用下午2点到4点避暑休息而夜间上班的模式。

  (记者 邓晓忠/文 单佳铭/摄)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