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匠心尽付满城绿荫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8月01日 08:56:20 星期四  

修枝、除草、除虫、浇水……公园里、马路边,总有辛勤的园林工人穿梭其中——

巧手匠心尽付满城绿荫

       自出梅以来,我县的天气一天比一天热,打着伞走在路上都感觉酷暑难耐。然而,在这样的天气中,一群忙碌的身影仍然穿梭在马路边的绿化带中,修剪枝叶、除草、除虫、浇水……他们就是城市的“护绿使者”——园林工人。为了城市环境的美观,他们顶着酷暑奋战,保证了花草树木的正常生长。

  7月24日上午9点,在县城迎春南路路边的绿化带,几个园林工人已经开始了修剪枝叶、浇水等工作。其中,手持洒水枪对苗木、草坪进行浇灌的就是这支园林绿化队的小组长徐炳财。伴随着“哗啦啦”的洒水声,不一会儿,原本有点蔫的绿叶便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由于作业场所没有遮阴的地方,站在火辣辣的太阳下,片刻工夫,他额头上就汗水直淌。

  63岁的徐炳财参加园林养护工作已经11年了,多年的园林工作使得他皮肤黝黑发亮。“我们6点半就开始工作了,要赶在中午前完成这次的浇灌任务,不然温度过高,植物对水分的吸收就要慢上许多,起不到好的补水效果。”徐炳财告诉记者,当天他们要完成4个绿化点位的浇灌、修剪工作和1个点位的绿植移植工作。趁着说话的空隙,他赶紧掏出保温杯猛地喝下一大口水,之后便立即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上午10点,刚完成迎春南路绿化带浇灌任务,他们立即又急冲冲赶到云栖西路绿化带点位挖树。“因为这边正在进行道路改造,沿路的40多棵树木和大量的灌木、草皮,需要我们立即进行转移。”徐炳财表示,整个工期差不多要一周,而当天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将这里的20多棵树木进行移植。尽管在大树下可以避免阳光直射,但是手中的锄头不停地上下翻飞,依旧使他们的衣襟很快就被汗水打湿。“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已经习以为常了。只要能按时完成任务,保护城市的环境美观,我们都觉得值。”他笑着补充说道。

  据了解,为落实好各项防暑降温措施,县总工会每年都会开展“送清凉”关爱慰问活动,为园林工人送上毛巾、肥皂、饮料等消暑慰问品。

  此外,针对天气炎热的情况,县市政园林处最近调整了一线园林工人工作时间,由原来的上午7点到11点,下午1点到5点,调整到现在的上午6点半到10点半,下午3点到7点,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并给大家发放了各种防暑降温用品。

  (记者 邓晓忠/文 单佳铭/摄)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