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铁”上接受“烤验”的钢筋工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7月29日 08:53:19 星期一  

       

       连日高潮天气酷暑难耐。7月24日上午10时许,骄阳似火,记者来到旧县街道一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工人们正顶着烈日紧张地忙碌着,汗水顺着工人的脸颊一滴滴地落下,衣服被湿透了一次又一次。

  踩在搭好的钢筋架上,能感受到脚下的热浪透过鞋子直达脚底,47岁的李守红和他的工友们正在烈日下捆扎钢筋。虽然穿了长袖外套和厚实的长裤,全身被包得严严实实,但裸露的皮肤还是被晒成了酱黑色。

  由于是全露天作业,烈日当空,暴晒后的钢筋就像烙铁一般,温度高达50℃至60℃,即使戴了手套,还是非常烫手,经常与钢筋摩擦的手套两三天就要换一双。如果没有戴手套,只要稍微碰一下钢筋,手就会被烫红。为防止晒伤及被钢筋烫伤,李守红这些钢筋工在工作时基本都着长衣长裤,被汗水浸湿的衣服贴在身上,他们已习以为常。

  李守红的老家在河南信阳的一个偏僻农村,他当钢筋工已经有20余年了,“这么多年来,基本都待在杭州,在很多工地上干过。”蹲在搭好的钢筋架上,李守红左手固定住钢筋,右手熟练地用工具把钢筋绑扎扣死。这样的一个动作,他每天都要重复无数次。

  李守红用衣袖擦了擦满脸的汗,然后转身从附近的地上拿起一个大水杯仰起脖子便“咕咚咕咚”大口喝水,“天气比较热,我们每人每天要喝3、4斤水。”李守红一边说着,一边用手在额头上抹了一下,衣袖在瞬间又湿了一层,这件浸着汗水和灰尘的外套,一天下来往往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每天早晨趁着不太热的时候到工地干活,中午休息一会,下午再接着干,实在热得不行,就在工地的休息室休息一下,补充水分。”李守红说。休息的间隙,他算了一笔账,大汗淋漓干一天,能拿到400元左右的工资。如果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他不会轻易停工。比起炎热,更让他烦恼的是下雨。下雨不能出工,这也意味着没有收入。今年来桐庐后,夫妻俩没回过一趟家。“来回坐车要花钱,碰上有事又少了收入,划不来,准备过年再回家。”在工地上奔波忙碌的李守红省吃俭用,供孩子上学,“孩子们孝顺、懂事,知道我们扎钢筋辛苦,在工地做事也常常面临危险,每次打电话都不忘叮嘱我们注意安全。”提起孩子,李守红脸上满是开心的笑容。

  “大家请注意,今天上午仍是11点下班,下午4点后再上班……”工程项目部负责人陈荣良边口头通知大家,边进行安全施工、质量监管巡查,时不时提醒工人们注意脚下安全。随着气温升高,陈荣良把安全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天气太热,今天焊工作业临时取消了。”他说,眼下虽然工期紧、任务重,但安全第一,从7月初起,项目部便将工人们每天的施工作业时间进行了调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施工,并发放西瓜、绿豆以及防暑药品等。

  稍微歇息后,李守红又马上忙活起来。远远望过去,条条钢筋如五线谱,钢筋工人如散落在谱上的音符,正在谱写一首劳动者之歌。

  (记者 陈 燕/文 单佳铭/摄)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