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汗水换来满城洁净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7月25日 08:54:24 星期四  

编者按  正值大暑节气,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人们挥汗如雨。他们或是街头的保洁员,或是马路上的交警,或是工地上的建筑工人,亦或是每日练兵不懈怠的消费救援人员……高温下,他们在坚守的同时如何避暑?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关心能否为他们送去一片“清凉”?

即日起,本报将推出“高温之下清凉在心”,走访高温下坚守的人们,感受别样的“清凉一夏”。


本报讯(记者 叶晶 实习生 周梦恬/文 黄强/摄)昨日上午10点30分,骄阳炙烤大地,行道树叶都被晒得打了卷。来到位于县城瑶琳路瑶琳嘉苑小区路段,68岁的环卫工人邓莲香正一手拿着扫帚,一手拿着畚斗,将路上的纸屑、树叶等垃圾麻利地清扫进畚斗内,而此时她的衣服早已湿透。

邓莲香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0多年,由于她工作认真负责,还成了片区的小组长。“今天我是早班,5点不到就开始扫地了,虽然路不算长,但相比其他路段会更费力。”邓莲香告诉记者,她负责保洁的路段属于闹市区,沿街都是水果店、餐饮店,因此工作量相对大一些,几乎每隔20分钟就要重新清扫一遍。

“天太热了,只能多喝水了,一上午起码喝两、三瓶,还好沿街的商铺都很热情,很多店家会主动问我要不要倒水或者进去吹会空调休息一下。”邓莲香摸了一下额头上豆大的汗珠,重复着弯腰、直起的动作。“现在大家都文明多了,会把垃圾放到桶内,丢在外面的情况也少了。”

中午11点,位于梅苑路的“爱心驿家”服务站点分外热闹。此时,环卫工人戴素英正和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饭菜,走进一看,苋菜、豇豆、木耳菜、杂鱼……菜品十分丰富。 

“我们几个离家较远的,每天都会带些菜轮流烧,这样既可以吃到美味的饭菜,还能多出时间午休一会。”“有了专属的歇脚地,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工作干劲更足了。”……吃完午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夸赞。休息点还配置了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应急药箱等服务设施,这些贴心的服务让他们在炎炎夏日感受到了丝丝凉意。

据了解,为进一步解决环卫工人休息问题,县城管局、总工会、财政局、桐君街道等相关单位在县城设置了6处爱心休息点,沿街的银行、商铺等也自发设置了休息点,环卫工人们可以随时进去休息喝水、纳凉避雨。

此外,针对目前天气炎热的情况,县环卫处最近调整了一线环卫工人工作时间,上午提前结束作业,下午延后作业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并给大家发放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帽子等防暑降温用品。

作者: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