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乡推行稻渔共作生态种养模式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7月11日 08:48:06 星期四  

本报讯(记者 邓晓忠 通讯员 杨亿鑫 文/摄)“放鱼咯!”日前,随着一声吆喝,莪山畲族乡沈冠村村民将经过本地驯化后的田鱼苗投入稻田,开始推行稻渔共作生态种养模式。

稻渔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就是充分利用立体空间,在水稻田中养鱼。稻谷在水面上生长,鱼在水下生长,以鱼促稻、以田养鱼,稻鱼共生,相辅相成,互不干扰:一方面鱼为水稻除草、除虫、翻松泥土,鱼屎还可成为肥料;另一方面水稻为鱼提供了良好的食物来源和庇护场所,形成了稻渔共作的生态循环系统。该模式可以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完美统一,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渔双赢”。

该村深入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在美丽田园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充分挖掘畲族“稻渔天养”传统农法,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建成沈冠村“鱼米香”稻渔共作基地。

据悉,“渔米香”稻渔共作项目是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对莪山畲族乡的联系帮扶项目,邀请了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陈欣教授、唐建军教授、张剑博士等国内知名稻渔共作系统专家进行指导,对“稻渔共作”稻田进行改造,包括进排水系统改造、沟坑开挖、田埂加固、稻田平整、防逃防害防病设施建设、机耕道路和辅助道路建设等内容。

今年莪山畲族乡探索实施“稻渔共作”项目面积50余亩,目标是使原生态稻增产,养殖优质水产,种养殖综合亩产出争取达万元,经济效益达到5000元每亩,助力村级化债增收。

作者: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