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水库持续泄洪 富春江桐庐段全线封航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7月11日 08:43:39 星期四  

162艘货船滞留桐庐,滨江公园与江水“连片”



本报讯(记者 钱晶 文/摄)由于上游持续强降雨,自7月4日开启今年第8次泄洪以来,富春江水库一直持续泄洪,富春江船闸随之也一直处于停止运行状态,富春江桐庐段两度封航,使得162艘货船滞留在桐庐。

日前,记者来到桐庐海事窄溪码头时,海事工作人员正冒雨检查滞留货船的安全情况。来自安徽的船老大季建节看着汹涌而过的洪水,一脸无奈。

“船从萧山过来,要到建德去,途经富春江船闸去装货,没想到遇上这样的泄洪,水这么大,我们也只能在这儿等了。”季建节说,相比于其他船老大,他等待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像这样大的洪水,他还是第一次见。滞留船舶有的来自河南,有的来自江苏,有的来自本省的绍兴、嘉兴等地,滞留时间最长的船舶已将近一周。

桐庐海事处窄溪所所长郑伟民介绍,因泄洪船闸已经停止运行,目前下游要上行过闸的船泊积压了约115艘次。这些上行过闸的船舶主要停泊在桐庐海事窄溪码头和水流相对平稳的文坞口码头以及窄溪下游锚地、富春江船闸附近。除了这些要上行过闸的船舶,另外还有少量不需过闸的船舶滞留。截至目前,滞留货船共有162艘。

桐庐海事部门表示,一方面实时发送泄洪流量信息给船舶,让其注意安全,另一方面也会加强线上检查,尤其是检查锚系设备、缆绳等,同时要求其开启GPS以及VHF(甚高频),以方便接收最新信息。

据介绍,7月4日16时30分,富春江水库泄洪流量达到5500立方米每秒,富春江桐庐段全线封航。7月5日洪峰之后,随着泄洪流量的减小,富春江桐庐段曾短时间解除封航。9日12时20分,富春江水库泄洪流量由早上的3800立方米每秒加大到5530立方米每秒,桐庐航区再次全线封航。截至记者发稿时,富春江水库泄洪流量11500立方米每秒,桐庐航区保持全线封航,富春江船闸处于停运状态。在做好安全管理的同时,桐庐海事部门还将办公设施向船户开放,为船户提供饮用水,充电设备,船员休息室,尽可能给予船户便利。

除此之外,富春江水库泄洪也给广大市民带来了一些的影响。昨日下午,在富春江水利风景区,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在亲水平台处“看大水”,而水位已经没过了平台下方的台阶。平日里,市民用于休闲、散步的滨江公园防洪堤坝“没了踪影”,绿化景观树木也被浸泡在水中。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富春江水库泄洪期间,要注意个人安全,尤其是带着孩子观水的家长,不要让孩子过于“亲近”洪水,以免发生意外。

作者: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