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世界蜜蜂日”活动亮点纷呈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5月21日 08:41:58 星期二  


现场签约

基地授牌

参观蜜蜂小镇

“守护小蜜蜂”绿色骑行

本报讯(记者 徐文静)昨日,第三届“520世界蜜蜂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分水镇分阳广场拉开序幕,“甜蜜中国”全国蜜蜂与自然摄影展、“关爱地球 保护蜜蜂”签名活动、全省“守护小蜜蜂”绿色骑行等子活动如火如荼。

“这张照片好神奇啊!这样的蜜蜂是怎么拍出来的呀?摄影师水平不一般啊!”“我觉得这张照片里的蜜蜂很奇妙,拍下来留个念吧”……在“甜蜜中国”全国蜜蜂与自然摄影展上,一张张优秀获奖摄影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在一幅名为《爱蜂人》的作品前,两位学生模样的女生正在专心致志地观看,“我觉得这张照片拍得特别有深意,密密麻麻的蜜蜂爬在人身上,人和蜜蜂都毫不畏惧,很好地体现人与蜜蜂之间的和平相处。”来自浙江大学的大二学生金西说,“我是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专业的学生,所以对蜜蜂特别亲切。蜜蜂作为经济动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蜂产品也越来越受欢迎,希望会有更多的人能了解蜜蜂,保护蜜蜂。”

此次摄影展共展出了优秀获奖摄影作品68幅。一幅幅创意新颖、画面精美的摄影作品,展现了蜜蜂精神,引导全社会关注蜜蜂,增强保护蜜蜂的意识,同时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和心灵陶冶,赢得了市民的连连称赞。

这头,“学者”们大饱眼福,那头,运动员们跃跃欲试。在广场中心,50多名骑行爱好者装备齐全,蓄势待发。“预备,出发!”随着一声令下,“守护小蜜蜂”绿色骑行活动开始了。

此次骑行活动从分阳广场出发,沿九龙绿道骑行至大路村呱呱叫欢乐农场,全程12.9公里。“骑行在美丽的绿道,完全就是一种享受,两边生态环境优美,溪水潺潺,可以说是有种人在画中骑的感觉。我们这些骑行者就像蜜蜂一样穿梭于美丽乡村中。”骑行爱好者沈伟开心地表示,“通过这次骑行不仅让我了解了‘世界蜜蜂日’的含义,也感受到保护蜜蜂、爱护养蜂人、保护地球的重要意义。”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曾表示,一旦缺少蜜蜂和其他授粉生物,咖啡、苹果、杏仁、番茄和可可等农产品将几乎绝收。世界上超过75%的农作物品种,都在一定程度上依靠授粉来提高产量和质量。然而,由于气候变化、集约化农业、滥用农药、生物多样性遭破坏和污染等多种因素,蜜蜂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在过去几十年间,数量和种类下降的授粉生物不止蜜蜂,还有野蜂、鸟类、蝙蝠、蝴蝶和甲虫等,有证据表明这主要是由于人类活动所引起的。

在“关爱地球 保护蜜蜂”签名活动现场,嘉宾纷纷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为保护蜜蜂、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许下自己的诺言。

记者 黄强 邓晓忠 徐文静 摄

作者: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