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职业乐趣 展望职业前景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4月09日 09:02:38 星期二  

我县初三学子走进职业技术学校,参观园艺、厨艺、茶艺、叉车等技能展示


       本报讯(记者 陈艺琨 通讯员 许倩/文 单佳铭/摄)连日来,横村初级中学、城关初级中学等学校的初三学子们相继走进县职业技术学校,通过参观职业技能展示、体验职业课程、与职校学生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了解职业教育。

  “我将来想做一个漫画家,职业技术学校里的哥哥姐姐们画画都很厉害。”横村初级中学九5班的甯艳群为职业技术学校点赞,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她参观了园艺、厨艺、茶艺、叉车等多个职业技能的展示,并在职校学生的指导下,以专业的手法种植了一盆多肉植物。“哥哥姐姐们都很专业,明明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但看他们做起事来,就是感觉很放心。”

  “很多学生对职业教育并不了解,或者了解得比较片面,通过职业体验活动,有助于推进职业生涯教育向义务教育段延伸,努力实现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融通。”县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方杭丽介绍,组织初中学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指导学生规划职业发展目标,对于初中学生了解未来职业方向、增进自我认知、增强主动发展意识、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最终实现个人理想具有重要意义;对引导初中毕业生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和社会需求,合理做出升学选择,促进我县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合贯通、协调发展,开辟学生多元成长新途径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本次职业体验活动面向全县初中学生,以“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核心理念为指导,充分发挥职业学校资源优势,依托职业学校专业实训实践基地,建设符合初中学生身心特点、能进行实际操作和实验的职业体验中心(基地),帮助学生在体验和经历中认识自我、感受职业,从而促进全县初中学生职业启蒙教育的广泛开展,引导学生认知职业领域、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激发职业理想,培养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