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召开“11.13”专案新闻发布会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3月22日 08:33:38 星期五  

借款5万元,欠条总金额垒高到上百万

县公安局召开“11.13”专案新闻发布会

披露“套路贷”作案细节,提醒市民一定要到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贷款



本报讯(记者 钱晶 通讯员 赵鎏杰/文 记者 单佳铭/摄)借款5万元,欠条总金额垒高到了上百万;5万元的修理费垒高达30余万元的债务;忍受不了“酷刑”,他开车逃进了派出所求救……一系列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都归根结底于鲍某的“套路贷”组织。昨日上午,在我县公安机关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11.13”专案新闻发布会上,更多“套路贷”的作案细节被披露。

去年9月17日,我县警方接到黄女土报案,称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5月期间,其与男友方先生多次受到鲍某等人的暴力威胁恐吓、敲诈勒索,损失数十万元。接到报警后,警方扫黑除恶攻坚队第一时间介入,对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线索,民警围绕鲍某展开调查,发现鲍某在2014年5月因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8个月,还与先前多起民事纠纷、诉讼有关系,名下有多家汽车租赁和小额贷款公司,公司成员大多为桐庐籍的“90后”。“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公司的成员跟鲍某一样,大多有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暴力犯罪和吸毒的前科,也牵扯多起官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郑重介绍,警方初步判断这是一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伙。于是,警方调整侦查方向并成立专案组进行深度侦查。

通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民警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和取证工作,逐步理清了鲍某这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也固定了相关的犯罪证据。去年11月27日凌晨,150余名警力分20个抓捕小组雷霆出击、各个击破,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随后,剩下的7名成员也悉数落网。

通过近半年的案件办理,我县警方查清,该犯罪团伙组织层级明确,案件分布城南街道、横村镇、江南镇、分水镇等乡镇(街道),以鲍某为首,纠集袁某、杨某等社会闲散、前科劣迹人员,以开设小额贷款公司、汽车租赁公司、汽车修理公司、汽车贸易公司等为幌子,在县内实施暴力讨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诈骗、强迫卖淫、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和印章等犯罪活动进行非法敛财,以贷养恶、以恶护贷、称霸一方,在民间借贷和租车、修车行业内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严重干扰了司法公正、破坏了经济社会秩序、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我县警方共查实该犯罪团伙的犯罪案件72起,涉及的受害人达66人。16人因涉嫌领导、组织、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县检察院依法逮捕,2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县检察院依法逮捕。至此,这个长期盘踞在县内劣迹斑斑的黑恶势力团伙全部覆灭。

在此,公安机关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检举揭发涉黑恶犯罪行为,警方将予以严格保密。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无金融从业资质的个人、公司发布的各类无抵押免息贷款广告信息,一定要到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贷款,签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不明之处可以咨询专业的法律人士。一旦发现存在“砍头息”、违约条款过多、利息支付异常高等“被套路”的情况,就要尽可能保存相应证据资料,并及时报警。



作者: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