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合松山重现“断档”13年的民俗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1月17日 08:41:12 星期四  

故事龙亮相新春


春节将至,革命老区新合乡松山村热闹非凡,经过村里几位老手艺人半年来的精心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里嵩山故事龙(板龙)已制作完成,松山村也将迎来“断档”13年的新春故事龙表演。

“新制的故事龙全长150多米,主要由龙头、龙尾和固定在木板上的各式花灯组成。”松山村村委主任郭锋飙介绍道,里嵩山故事龙由四尺长的灯板连接成龙身,龙头龙尾十分精美,用竹篾、彩纸、各色彩球等扎制而成,每节灯板上均有各种不同的造型灯,内容多为《三国演义》《西游记》《八仙过海》等历史故事中的人物,也有生肖动物、楼台亭阁、山水风光等,集花灯、剪纸、绘画于一体,造型美观、栩栩如生。

据悉,在松山村春节闹故事龙的习俗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以往都是每户人家做一节龙灯,然后在春节期间将全村的龙灯连在一起,成为一条故事龙进行表演。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而会做龙灯的老一辈年纪都大了,故事龙也很难再“动”起来。“去年年初,村里就决心新制作一条故事龙,尽管费用很高,但是为了能够让这项传统民俗传承下去,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郭锋飙说,从去年7月开始,松山村就召集村里的老手艺人,加上其他村民一起,开始制作全新的故事龙。由于村民们大多都要外出务工,只能在空闲时参与制作,制作故事龙的人手一度紧缺。加上制作纯靠手工,持续了半年多的呕心之作里嵩山故事龙终于于近日制作完成。

制作过程中,村里的老手艺人还对故事龙的制作进行了创新,往年制作花灯主要使用的是皮纸、彩纸等材料,而这一次的花灯全部采用电光纸。“以前用皮纸、彩纸制作的龙灯,不能在下雨天舞龙,龙身一淋到雨水就会坏掉。”松山村老手艺人钟为其表示,“这次采用电光纸制作,如果是碰到下小雨就不用怕了,而且也让整条龙看起来更加亮眼、美观。”

里嵩山故事龙饱含了村民们祈求风调雨顺、国富民强的美好愿望,今年的松山村龙灯盛会将在除夕当天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元宵节熄灯。



作者:通讯员 邹峰 记者 黄蓉萍 文/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