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携手共建“美丽君山”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1月11日 08:48:47 星期五  

参与村庄建设 关注村民生活

改造前



改造后


  “等到春天,道路两旁的樱花开放,到时候这条路就别提有多美了。”这段时间,桐君街道君山村村民说起红狮水泥厂出厂道路的改造,赞不绝口、充满期待。


  去年下半年,为了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让周边村民生活更舒适,桐君街道、君山村和红狮水泥公司共同谋划,决定对950米的出厂道路及两侧绿化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工程由红狮水泥出资建设,其中道路建设投入292.3万元、绿化建设投入307万元,还投入50万元在道路两侧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监控设备。绿化以樱花为主,配以水杉、桂花、香樟、海棠、矮小灌木及草皮等,并在与305省道交叉口的位置打造了景观节点,让整段道路整体风貌与村容村貌融于一体,进一步提升了村庄颜值。如今改造完成,大大方便了附近村民的出行,周边环境得到显著提升,一改以往水泥厂周边脏乱差的景象,成为君山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新亮点。


  说起君山村,绕不开的是水泥厂。如何实现企业发展与村庄、村民“共赢”,成了街道、村和企业共同的心愿。2012年起,君山村在“社会参与、企业融资、村民投劳”中探索“自绘、自建、自管”模式,企业积极参与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走出了一条“投入少、效果好、可推广”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给村里的贫困家庭送过温暖,为60周岁以上老人准备幸福餐,整治村里环境卫生……除了参与到村庄建设的方方面面,也关注村民生活的细枝末节,村企携手共同建设“美丽君山”。


作者:记者 裴佳欢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