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直达家门口 又快又稳又方便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12月26日 08:47:00 星期三  



    昨日,杭黄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桐庐站的站前广场热闹非凡,这一天对于桐庐人来说可是个好日子!

  公交直达真便利

  家住横村镇的金先生在杭州供电局上班,趁着杭黄铁路开通运营,他特意起了个大早前往铁路桐庐站乘车,切实体验一把桐庐的铁路时代。

  8点整,金先生已乘坐城乡公交从方埠村抵达浮桥埠车站,通过扫码乘上直达桐庐站的2路公交车。8点12分,2路公交车从浮桥埠车站驶出,与往常不一样的是,站牌上的终点站由原来的洋洲综合车站变成了如今的铁路桐庐站,车上也多了许多“特殊”乘客,他们大多是来自大丰村和东门社区的老人。“今天杭黄铁路开通,是我县的大喜事,我们十几个老朋友特意相约一起前往桐庐站共享这份喜悦。”吴奶奶略显激动地说。

  2路公交车经过分水江大桥、迎春小区、下洋洲等21站,历时半小时抵达终点站铁路桐庐站公交车换乘中心。金先生下车后经过公共换乘区,走过一条长长的通道,在转角处的志愿者提醒他,可直接乘坐电梯前往车站广场售票大厅买票。“票早在昨天就在网上买好了,早上坐着公交就直接到了桐庐站,跟以往相比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金先生说,“铁路直达家门口,真是又快又稳又方便!”

  针对杭黄铁路开通运营的实际情况,县交运局对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除了2路公交车,调整的公交线路还有6路、21路、28路、19路、22路等6条,其中2路、19路、21路公交已经正式运营,方便广大市民乘坐公交直达桐庐站,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公交服务。

  智慧购票省时间

  走进售票大厅,右边是信息服务栏,旅客可在此处查询杭黄铁路旅客列车时刻表及相关购票须知,正前方是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

  记者跟着来自中杭社区的戴大姐体验了一把便捷的购票服务。“我在杭州工作,平时是坐客车或者自己开车去上班,今天正好赶上铁路通车,起了个大早就来买车票。”戴大姐在售票窗口购买了一张D9558次列车10点47分由桐庐开往杭州东的车票,“不用排队,拿出身份证,告诉售票员目的地,选择车次,2分钟就完成了购票,二等座仅花了39元,比快客还便宜。”戴大姐补充道,售票员还告诉她,如今,12306网上购票以及抢票APP购票均已开通,市民可以通过12306的网站及APP进行购票,也可通过携程、支付宝等APP进行抢票,当然,不爱网上购票的市民,也可提前去车站的窗口及自助售票机上购票,非常方便。

  “桐庐至南京的动车票价是156元,南京至安庆的动车票价是95元,合计251元,而桐庐至安庆的大巴也要150元上下……”在自助售票机旁,来自安徽的陈先生对照着价目表认真地计算往来车费。原来,陈先生正在为春节回安徽老家做准备。“虽然动车票比汽车票会贵一点,但是考虑到时间和舒适度等问题,今年我决定了,就乘坐动车回老家。”陈先生说,铁路开通后对于在外勤勤恳恳忙碌了一年的务工人员来说可是件大好事。

  快速进站不费力

  “各位旅客请注意,由杭州东开往黄山北方向的D9551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请抓紧时间到第一检票口进行检票……”9点整,车站响起检票提示,乘客在一楼的第一检票口前排起了队,千岛湖人小姜正是其中之一。

  “我目前在桐庐县城工作,今天要回千岛湖家中拿驾照,不曾想坐上了铁路开通桐庐站的首班车。”小姜笑嘻嘻地说。“将拿在手上的车票插入验票机,从上方取走车票,快速通过检票口。”按着检票员的指引,小姜顺利完成检票,进门后只见牌子上写着一号站台向右边走,二号站台往前走,走过通道乘坐向上的扶梯,小姜来到了二号站台。在站台的显示屏上,清楚地标着车次信息以及目前所在的位置是13车厢,14至16向前走,1至12向后走。1分钟后,列车进站,按着先下后上的顺序,先让乘客下车。“乘坐动车,从桐庐到千岛湖预计半个小时都不要,买票进站更是毫不费力。”小姜拿着车票开心地上了列车。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在网上购票,到站时已临近发车可不用取票,直接拿着身份证进站乘车,将身份证和购票订单给检票员查看后即可直接进站,开车前三分钟停止检票,乘车的市民需安排好时间。

  车站服务最暖心

  运营首日,为了给乘客更好的乘车体验,铁路桐庐站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了各种暖心服务。在站前广场下的扶梯前,志愿者叶阿姨站了一个上午,引导往来的乘客。“这里是公共换乘区到售票大厅的必经之地,前方是出站口,只出不进,我在这里引导乘车的旅客前往售票大厅,出站的旅客前去乘坐公交。”叶阿姨说着就指引着三位来自富阳的游客前往公交车换乘中心乘坐公交,游客钱大伯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三人时隔多年再次来桐庐县城游玩,听说铁路开通后桐庐站是距离市中心最近的一个铁路站,他们打算吃顿午饭再乘坐动车回富阳。

  除了暖心的志愿者,候车大厅里的智慧公厕智能引导系统也备受好评。“从厕所门口的显示屏上,就可以直接观察到厕所内的使用情况,我和孩子觉得非常新奇。”在洗手间,陈小姐正在给小女儿洗手,她表示,智慧公厕智能引导系统极大程度地提高了厕所的利用率,为候车人员带来了方便,避免了许多尴尬。

  在客运值班室,客运值班员告诉记者,他们需要负责旅客从进站到上车整个过程的各项工作,在安检处、检票口、站台及出站口都有他们的身影,巡视时,不断地用手中的对讲机与各个岗位上的客运人员进行沟通。公安值班室的陈警官表示,由于今天是杭黄铁路首日运营,特加派了人手维护车站的治安秩序,确保铁路桐庐站的正常运行。

  记者 应致远 邓晓忠/文 单佳铭/摄


作者: 编辑:吴晓斌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