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声器”到“万花筒”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11月23日 08:42:31 星期五  

改革开放40载,科技日新月异,其中就有手机的快速更新换代,除了外观大变样,功能也是突飞猛进。

二战时期,世界上第一部“移动电话”问世,上世纪80年代至今,手机经历了从模拟机到功能机,再到智能手机走进千家万户,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喜爱。


模拟手机时代,手机只有通话功能,在这个时期,“大哥大”不仅是人们进行信息沟通、社会交往的重要工具,更是身份的象征。


“‘大哥大’是我们‘70后’这一代人的回忆。”戚先生说,上世纪90年代,家里买了第一部摩托罗拉手机,不仅可以随时随地打电话,还能随身携带,比固定电话方便很多,那时候买得起手机的人也不多,拿出去特别有面子,回头率百分百。


21世纪以来,手机应用日趋成熟,逐渐向各个行业领域渗透,不再局限于通讯功能,人类迎来了功能机时代。


“慢慢地,手机体积变小了,从砖头变成了‘掌中宝’;功能也越来越齐全,不再只是简单的‘传声器’,摇身一变,变成了‘万花筒’。”戚先生说,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竟然如此真实地存在。


随着技术的进步,“万花筒”的特征逐渐显现,手机应用出现量的突破,也有了质的飞跃,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0年前,手机已经有游戏功能了,只不过种类比较少,流畅度也不高。”洪女士说,自己最早接触的移动手机就是诺基亚,那时候基本上就是打打电话,不像现在这样涉及面广。


“我家孩子喜欢看书,有些书在图书馆里借不到,书店里的存货也不多,而手机上什么书都能买到,价格也实惠;我爱人喜欢看新闻,但是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没时间好好读一份报纸,现在有了手机,可以及时知道想要的信息,了解世界各地正在发生的事情,再也不用担心时间不够;以前我出门买东西,就怕现金没带够,现在只要带上手机,走到哪里都能用手机付款,真的很方便。”洪女士说。


洪女士家每年都有家庭亲子游,但总是担心机票买贵了,找不到好的住宿,吃的东西不卫生、味道不好……有过几次‘踩雷’的经历,顾虑也越来越多,但随着手机应用越来越全面,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改革开放40年来,手机经历了无数次的更新换代,深深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订餐、线上支付、收发邮件、日历查询、移动导航……如今,人手一部手机已是标配,我们的消费习惯、健康理念、教育方式、社交模式等都和手机应用息息相关,生活也变得更方便、更快捷。

作者:记者 裴佳欢 文/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