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桐庐 爱家乡》传统文化“阅”流传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10月10日 08:59:18 星期三  

       日前,由县博物馆、县教育局教研室主编的《知桐庐 爱家乡》赠书活动在学府小学举行。

  2017年3月,县博物馆和县教育局教研室合作组建编委会,旨在给我县小学中段学生编写一本了解桐庐乡土历史文化的读本。经过一年多的编写整理,《知桐庐 爱家乡》读本于2018年7月正式出版。作为一本我县自编中小学地方课程丛书,它依托县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物和历年的考古成果,分“桐庐从远古走来”、“桐庐山水毓秀灵”、“桐庐民俗源流长”三个篇章,将本地的历史和传统文化用“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为孩子们打开了解家乡“过去”的窗口,使他们在对家乡历史的学习中,感悟传统文化。

  翻阅丛书发现,书中图文并茂,从选材到编排,结合了小学阶段孩子的实际需要和理解能力,突出实践性,提供自主学习的线索,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传统文化“教与学”方式的变革。

  “该书首批印制3000册,接下来将陆续分赠全县各小学。”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本书将传统文化与乡土文化延伸进小学生的日常阅读中,让孩子们有一个机会记住典雅而又悠长的乡愁。


作者:记者 黄蓉萍 单佳铭 通讯员 吴欢儿 文/摄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