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派民居”为乡村添新韵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9月12日 08:26:50 星期三  

  “走,一起选房去。”“以后我们还是邻居,可真凑巧。”……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桐君街道麻蓬村吴家坞自然村甚是热闹,39户村民喜笑颜开地参加了“杭派民居”点选房摇号。

  沿着23省道进入吴家坞自然村,一眼就能望见新建成的楼房,白墙黛瓦的中式院落,坐落在青山翠林中,远远看去,恰似一幅江南水墨风情画,这便是村民们即将迁入的新居。


  “新房不仅外观惹眼,还十分符合我们农村的生活习惯。有个小院落,停放电动车、存放农具十分方便。”看着崭新的楼房,村民吴洪水、吴洪来两兄弟笑得合不拢嘴,巧的是他俩摇中的房子就在隔壁。


  其实,早些年这儿基础设施落后,各造各的房,村容村貌不整,卫生状况也不佳,与优越的环境和地理位置格格不入。近年来,通过“三改一拆”专项行动进行连片整治,“拆”出了一大片发展空间,并被列为杭州市七个首批重点“杭派民居”示范点之一,也是全省第二批“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


  “杭派民居”造型力求去繁求简,运用传统居住元素、传统材料、传统居住空间,打造精神、生活、劳动空间。被列入示范点项目后,吴家坞重新统一规划布局,在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住房依山就势而建,保留了传统江南建筑风貌,但打破整齐划一、千篇一律的建筑格局,每一处的朝向和开合都不尽相同,姿态自由;不仅满足农村建房需求,还保护了耕地,美化了村容村貌。


  说是乡村,更似小镇,这些年的变化的确很大,也的确很美。用麻蓬村党总支书记余加星的话来说,他们的目标是“扮靓县城北大门,打造近郊最美村”。接下来,村里还打算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让乡村振兴之路行稳致远。


作者:记者 叶晶 通讯员 吴晨辉/文 黄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