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区块的华丽变身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8月31日 08:44:05 星期五  

  漫步滨江公园,鸟语花香;闲逛滨江路,热闹非凡。而与之相呼应的富春江水利风景区,则以桐君山被背景,以富春江为纽带,将沿江的风情串珠成链,就如一幅以“生态美景”为主题的屏风。

  如今,这里是展现我县城市建设、社会经济发展的“万花筒”。而在2004年以前,这里是上杭村、中杭村、大联村所在地。当年,随着县城新区建设的快速推进,滨江区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城中村”,区块内脏、乱、差情况严重——

  环境脏,区块内垃圾遍地,家禽家畜满村跑,已成为县城城南区块环境卫生最差的地方之一;

  秩序乱,建筑布局凌乱,外来人员较多,治安管理难度大,生产、生活秩序乱;

  条件差,区块内房屋40%左右是老房子和泥墙结构的房屋,建成时间长、质量较差,很多已成为危房,道路交通、环境卫生、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等配套设施较为缺乏。

  这些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区块内住户正常的生产生活,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已造成严重影响。于是,要求实施改造的“民声”愈发强烈。县十三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连续两次将滨江区块拆迁改造列为大会议案,更显民意之重。

  为改善民生,造福百姓,加快城区建设,县委、县政府于2004年7月正式启动县城滨江区块“城中村”拆迁改造建设项目。

  浩浩荡荡的滨江区块拆迁改造工程拉开序幕。

  县城滨江区块“城中村”改造范围,东至三水花园,西至啤酒厂,南起春江路,北邻富春江。东西总长2900余米,南北宽250余米,总用地面积为66.67公顷,涉及上杭、中杭、大联三个行政村及部分国有土地,总居住人口5000人左右,其中农民人口2500人左右,涉及拆迁房屋面积40余万平方米,其中农房近30万平方米。

  拆迁改造,要“拆”到什么程度,“改”成什么样子?

  是年,由上海同济大学编制,经县委、县政府多次商讨调整,邀请省市专家及有关部门领导多次审核修改,滨江区块初步规划形成——滨江路外侧沿江80米为休闲绿化带和防洪堤建设,内侧为商住区和安置小区,在重要节点布设酒店及商业娱乐设施,充分展现富春江山水文化和地方特色的“人居佳境”形象,起到提升县城城市品位的作用。

  为有效推进滨江区块改造建设,加快拆迁进度,2008年3月,县城滨江区块建设指挥部组成居民住房、企业、商业三个拆迁专项工作组,深入家庭、企业、商家进行思想发动、宣传政策,使拆迁补偿安置政策家喻户晓、人人明白,从而有力推动了拆迁协议签订和房屋腾空等各项工作。

  村民拆迁、安置房建设、风景带规划、商业引进……一步步、一项项,桐庐城区建设与发展,改变与提升,就在富春江边的日夜交替中潜移默化。

  旧貌不复存在,新貌已然重生。

  再观这余夏时光,滨江绿道上休闲健身的人们,公园内闲聊散步的市民,两侧人气非凡的商业形态,安置小区内灯火通明的幸福……回首十余年,滨江区块完成华丽转身,那些年的努力成为当下人们幸福的积淀。


作者:记者 钱晶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