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上的璀璨明珠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8月14日 09:04:15 星期二  

  “富春江,上接新安江,下入钱塘江,自古江上无桥梁。”

  ——摘自《桐庐县志》

  如今的富春江一桥和二桥,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华灯初上更是一片繁荣。小年轻们可能很难想象,27年前,富春江上人们南北往来仍然是依靠着古老的渡船,年纪稍大的人永远不会忘记当年两江渡埠上那些此起彼伏的叫渡声。

  曾有人抱怨“走遍天下路,难过下杭渡”,两岸行人、车辆往来均依赖上杭、下杭人车渡运载,日渡量约8000人次、车700余辆。一到汛期,江中一片汪洋,往来的小渡船也成为了一道险途,而遇上枯水季节或者江水干涸,经常停渡,人们要过江就得踏着鹅卵石和淤泥艰难跋涉,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

  1985年,开始有人在《浙江日报》上呼吁——“这里应该有座桥……”,报道像油锅里撒了把盐,引起了当时县委县政府领导们的重视。富春江上造大桥可不是一件小事,桐庐的财政能否负担得起?造了桥以后,原本江边那些靠摆渡为生的船民的生计又该怎么办?这些都成为大桥兴建的拦路虎。

  然而,兴建大桥是改革开放的大势所趋,也是全县老百姓的心愿所在。1987年4月,桐庐县第九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一些人大代表正式向大会主席团提出在富春江上造桥的议案,县人民政府对这体现全县人民意愿的议案十分重视,次年3月,县人民政府根据县第九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的议案,作出兴建富春江大桥的决定。是年8月建立富春江大桥筹建领导小组。经过数月的努力,省计经委于同年11月26日批准,同意新建富春江公路桥,并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

  1989年1月31日,富春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成立,9月28日大桥工程正式破土动工。

  1991年10月26日对于桐庐人民来说是个大日子,富春江上第一座大桥——富春江大桥正式通车。这一天,秋高气爽,桥上及江两岸人山人海,一些年纪大的市民甚至含着热泪颤颤巍巍地摩挲着大桥上的栏杆。大桥北岸徐徐驶来几十辆披红挂彩的车子,顿时人声鼎沸,掌声雷动,参加通车典礼的车子被淹没在了人海之中,整条富春路也挤得水泄不通,全县人民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富春江大桥全长812米、宽13米,其中行车道宽10米,两侧人行道各1.5米,为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特大桥,主桥箱梁跨径80米。富春江大桥的落成,开启了桐庐大桥建设热潮。

  随着县城跨江发展战略的实施,城区范围的扩大,越来越繁荣的交通也对富春江大桥有了更大的需求。这种情况下,一座新的大桥——富春江二桥很快被提上了建设日程。

  富春江二桥又称迎春桥,这是一座按照高标准建设、桥内自来水等各种管线配套齐全的桥梁。二桥于1994年10月20日正式破土动工,开创了我县大型重点工程当年提议、当年立项、当年动工兴建的先例。1996年12月29日,富春江二桥建成通车。此时,桐庐江南新城区开发也渐入佳境。

  两座大桥犹如靓丽的彩虹飞架富春江南北,江上明珠为振兴我县经济、改善南北交通、方便人民生活、促进商业流通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加快经济开发区建设,推进我县城市化建设步伐有着重要的意义。

  桥梁,成为了一座新兴城市崛起的见证。


作者:记者 应致远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