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暑未去 高温尤徘徊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8月11日 09:01:19 星期六  

    

    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一般在每年的8月7日到9日之间,这一天太阳达到了黄经135度,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指暑去凉来,过了立秋,梧桐开始落叶,民谚言“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就是这个意思。相传宋代时,宫内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等到“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便高声奏道:“秋来了。”奏毕,梧桐应声落下一两片叶子,以寓报秋之意。

  当然,立秋和立春、立夏一样,“立秋”并不等于“入秋”,温度的下降也并非立竿见影。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晴热高温继续稳稳驻扎在我县,不管是夏还是秋,热热热,仍是八月天的主基调。今天晴到多云,气温26到36℃。明天晴到多云,气温26到35℃。后天多云,午后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6到35℃。14日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6到34℃。15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6到35℃。

  俗话说“秋后一伏,汗死老牛”,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可还没宣告结束,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是末伏,再过10天才正式出伏。出了伏并不代表天气能凉快多少,毕竟“秋老虎”还虎视眈眈地盯着,炎热的天气还会持续。

  不过转凉毕竟是大趋势,早晚温差开始加大,此时的风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开始带着丝丝凉意,大地上早晨开始有雾气产生,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时光已经先你一步迈入了下一个季节。

  (记者 应致远 通讯员 申屠行钟/文 记者 单佳铭/摄)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