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中的航母之眼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8月02日 08:45:25 星期四  

  五月的黄海某水域,在一片碧波中,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静静地停泊着。

  自2012年服役以来,这艘体现国家经济与军事能力的国之重器,已出航执行任务无数次,劈波斩浪,守护国民安全,彰显大国军威。

  而在这当之无愧的“海上霸主”肩头,栖着一只目光如炬的“鹰隼”,凝神贯注,犹如航母之眼,引导船只安全出入海湾,承担警戒侦查等任务。

  这只“鹰隼”,就是年轻的桐庐籍海军士兵——申屠鹏程。

  1997年4月,申通鹏程出生于江南镇深澳村。十来岁,正是男孩子爱玩爱皮的年龄,申屠鹏程的心中却早早埋下了一个从军梦——幼时一次震撼的国庆阅兵,让小小的申屠鹏程迷上了一个个身穿迷彩手握钢枪的解放军,从此立志要穿上迷彩,当兵锻炼!

  当兵之于申屠鹏程而言,不仅是一次锻炼自己、超越自己的过程,还是一次为人处世的历练过程。终于,在2015年9月年满18周岁后,顺利通过会考拿到高中毕业证书的申屠鹏程应征入伍。

  因家离集训地较近,申屠鹏程报到时间比其他新兵迟了整整十天。紧接着,他遇到了入伍后的第一个难题——叠被子。同期新兵的被子已经叠成了豆腐块,他的还是“豆腐渣”。再加上3公里体能测试成绩不过关,身边不断有人吵着太累要回家,家境优越、平时几乎没怎么吃过苦的申屠鹏程几乎“不想干”了。但一直以来的从军梦支撑了他——难道自己真的像当初劝阻自己入伍的妈妈所说的,是温室里的花朵吗?不,为什么别人能行我不能?我一定要成为走到最后的那个人!最后,在副班长和其他战友的帮助鼓励下,“豆腐干”成型了,体能测试达标了,入伍的第一关,过去了!

  自入伍以来,申屠鹏程先后在舟山、大连参加新兵集训和专业培训,在训练之余,申屠鹏程也像其他新兵一样,考虑过分配岗位,想过千百种,有一种却是万万不敢想的,那就是登上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不可能!”这是大家的“共识”。

  虽然觉得登舰可能性微乎其微,申屠鹏程却依旧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充实理论知识,强化身体素质。直到集训结束后分配岗位的那一天,按申屠鹏程的形容,“就像终于中了百万大奖、就像光环狠狠砸在身上”,他永远忘不了那句每个新兵都向往的分配通知:申屠鹏程,海军航母1号舰!

  第一次见到辽宁舰,申屠鹏程仍是满满的不真实感。“这艘只在电视上见过的航空母舰就是我服役的场所了?直到登上舷梯的刹那,之前的不安、不真实一扫而空——从此,我就是这艘航母荣辱与共的一份子了。”申屠鹏程暗暗想道。

  登上辽宁舰的申屠鹏程,成为了一名导航雷达兵。这一兵种,相当于是“航母的眼睛”。庞大的航母航行海上,导航雷达兵需要准确发现其他船只和影响舰艇航行的不利目标,以及时规避,保障舰艇安全,并规划航行路线方向,使舰艇安全航行在海区,顺利到达目的地。

  包括申屠鹏程在内,舰上一共有十名导航雷达兵,其中四名是尚不能独立完成值更的新兵。看到这四名新兵,申屠鹏程总能想到当初的自己。新手期的他,每天按规定跟着值更老兵学习技能。一天,舰长问他,小伙子,独立值更没有?得到还没有的回答后,舰长拍着申屠鹏程的肩膀叮嘱:好好学,尽早独立值更!

  那天之后,申屠鹏程比以往更加刻苦,除了吃饭睡觉,一有空闲时间就往驾驶舱跑,每天站在操作台的时间超过13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膝盖疼是常态。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考核后,申屠鹏程用了3个月时间完成了从跟班到独立值更的改变,而这个数字,在一般新兵中是6个月,甚至更久。

  独立值更,意味着更大的压力与挑战。站在操作台前的申屠鹏程,不仅需要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当好航母的眼睛,确保航母的安全,还需要时时向领导报告情况,回答领导的提问,一更通常需要三四个小时,精神的高度紧绷和压力可想而知。值更时间最长的一次,申屠鹏程随辽宁舰出海执行任务一个多月,每天都轮到值更任务。这些,申屠鹏程都坚持下来了。独立值更以来,申屠鹏程每次都能出色完成任务,从未出现一次差错。

  2016年3月,申屠鹏程再次被选送至大连舰艇学院参加预选士官学习,2016年7月,以优异成绩修业期满,返回辽宁舰,之后成为一名一期士官。

  就这样,在导航雷达这个重要的技术岗位上,申屠鹏程始终以优秀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参加航母重大演训任务,如海上阅兵接受习主席检阅、航母编队出岛链跨区远海训练等。平时,申屠鹏程能够积极参加部队开展的各项活动,与战友们打成一片,2017年,还被评为辽宁舰“优秀团员”。

  说起这位干练精神的小伙,航海长刘祥也是连连夸好:“申屠鹏程这个小伙子,反应机灵、脑子灵活,导航雷达这个岗位,心理素质不好很容易造成不好的影响,他的表现就很好,很早完成独立值更。因为跟战友们相处融洽,还让他负责部门百来号人的服装分配呢!”

  说起未来,申屠鹏程说道:“从军入伍,是一个自我认识、自我超越的过程。我也许还太年轻,还有很多不足,还不能被称为优秀的军人,但我愿意挥洒青春,成为人民群众和国家的保障。我代表着年轻一代军人战士,我们不断提升掌握业务能力,我们时刻保持作战状态,愿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信仰弥高、道路弥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既然征途是星辰大海,就要继续扬帆起航!申屠鹏程,好样的,家乡为你骄傲!


作者:记者 王 泽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